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洞窟囚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這個星期坐錯車趕不上開會,在路上丟掉一份重要文件,整天魂不守舍,只能苦笑。要不是養成跑步的習慣,絕對需要安眠藥才能入睡。「九二共識非洲豬瘟」的貼文分享超過「資訊戰爭」,自己寫了這麼多文章,完全沒有貼近台灣社會。

台灣最大的聯考,一年之後就要舉行,聮考能夠順利成功的關鍵首先就是不能挑戰制度,拒絕聯考看似瀟灑其實懦弱,無論考試出什麼白痴的題目,還是要認真作答。有人認為還有重考的機會,甚至是不是可以找槍手代考,窮苦出生的台灣很難有這種可能。

尼釆説:「不合時宜的觀察和人之間存在著危機和落漆」,每個人都有一個自我,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以「真實的自我」活著,而是以周圍的人腦海中形成的幻象所傳達的自我而活著。

柏拉圖的洞窟囚犯預言在「理想國」裡面的篇幅超過一半,想像有一個洞窟,囚犯被鎖鍊鍊住,面向洞窟尾端的牆壁。他們一輩子都被錬在那裡,腦袋也被固定住,除了洞窟的牆壁以外,別的東西都看不到,他們背後有爐火照明,在火焰和他們的背後之間有一條路,路上有各式各樣的人走過,影子投射在洞窟的牆壁上。

洞窟囚犯只看得到那些陰影,他們相信陰影是真實的東西,他們對這個世界沒有認識,也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人和動物。

有一天有一個囚犯被釋放,這個人到了洞窟之外,看到了陽光,真實明亮彩色的世界,後來這個囚犯又被帶回原來的洞窟當中。他的眼睛不再習慣這種朦朧的陰暗光線,他再也無法像囚犯同伴那樣能夠輕鬆地辨別陰影之間的細微差異,從囚犯同伴的角度看來他是視力已經摧毁無法分辨是非。

看過真實的世界,充滿色彩、繽紛美麗,無法滿足陰影朦朧的表象世界。柏拉圖認為大部分的人就像那些囚犯,生活並滿足在黑白陰暗的表象世界當中,只有哲學家才能夠走一趟離開洞窟的路。

有人說在現在的狀況之下,清醒的人比較痛苦,清醒的人雖然看起來是比較痛苦,但是這些人可是曾經到了洞窟之外,看見過彩色繽紛美麗的世界。

你寧願在晦暗的洞窟當中,看著爐火反映在牆壁上的灰暗世界,永遠不要爬到洞窟之外,享受陽光之下的真實世界,還是出來之後,回到洞窟之中被當成邊緣人?

想辦法用他們的方式讓他們了解這個世界,台灣就在這個洞窟當中,讓大家了解或許還有機會可以打破牢籠,否則連陰暗的爐火也將被永久遮閉,整個洞窟將一片黑暗,沒有一絲光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