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墨加簽署貿易協定 川普不理會國會難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今天簽署新版北美貿易協定,美國總統川普不理會外界擔憂他可能面臨國會過關的困難。

路透社報導,在激烈談判於 9 月 30 日結束後,美加墨 3 國領袖達成協議,原則上同意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NAFTA 支配貿易金額超過 1.2 兆美元(約新台幣 37 兆元)。

今天簽署協定可能終結美國政府煩擾的一大來源,此際美國政府正與中國展開規模更大許多的貿易戰,這對全球經濟帶來威脅。

全世界目前正把目光放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 20 國集團(G20)高峰會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的會面結果。

川普在 2016 年競選總統時誓言修訂 NAFTA。在談判期間,川普屢次揚言撕毀及讓美國完全退出這項協定,這種情況若成真,將讓這 3 個相鄰國家間貿易陷入混亂。

在官員坐下並簽署協定的數小時前,3 國代表仍就較細節部分爭吵。

川普在簽署後表示:「過程既長且難。我們受到很多帶刺攻擊和一點羞辱,我們還是達成了。」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講話還是帶刺。他仍以舊名 NAFTA 稱呼這項新簽署的協定,並就美國課徵鋼鋁關稅一事諷刺川普。他說,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決定減產和裁減加拿大在內的北美人力資源,是一項「重大打擊」。

即將卸任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態度則溫和許多。他表示新協定的達成在於「堅信團結一致會讓我們更強勁和更具競爭力」。

這項官方名稱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貿易協定在正式生效和取代 NAFTA 前,仍須獲得 3 國國會議員通過。

不過美國在 11 月期中選舉後,政壇重新洗牌,新的國會明年元月開議,民主黨將開始掌控眾議院,美墨加貿易協定能否過關仍是未知數。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