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最高法院判決 三菱重工須賠償二戰強徵勞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ucco

南韓最高法院今天判決,對二戰期間被強徵的韓國勞工向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提出的兩起索賠案,判決三菱重工承擔賠償責任。南韓外交部對日本政府反駁這項判決表示遺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6 名被日本強徵的勞工和朝鮮女性勞動志願隊(日文漢字是女子勤勞挺身隊)4 名受害者及 1 名受害者遺屬之前分別針對三菱重工提起索賠訴訟,南韓最高法院(漢字大韓民國大法院)今天作出終審判決,裁定三菱重工向 6 名被強徵的受害勞工每人賠償 8000 萬韓元(約新台幣 220 萬元),向受害女子每人賠償 1 億至 1 億 5000 萬韓元(約新台幣 274.95 萬元至 412.43 萬元)。

報導說,受害女性勞工及其家屬自 2012 年起在南韓對三菱重工提起索賠訴訟,一審、二審都勝訴,但由於三菱重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案件推延至今宣判。

另外 6 名強制徵用的受害勞工曾在一審和二審中敗訴,2012 年最高法院認為索賠請求權時效已消滅的被告主張有違誠信原則,判定案件重新審理。

報導說,10 月 30 日,南韓最高法院裁定新日鐵住金公司向 4 名原告每人賠償 1 億韓元。日本政府隨即對判決結果作出強硬抗議,導致韓日兩國的緊張關係加劇。隨著上述兩起索賠案判決結果宣布,已掀波瀾的韓日關係可能更加惡化。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今天在記者會上就日本政府反駁最高法院這項裁定一事表示遺憾,並敦促日本政府保持克制,勿做出不利於兩國關係發展的舉措。

最高法院判決發布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判決違反 1965 年「韓日請求權協定」,絕對不會接受。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今天召見南韓駐日本大使李洙勳表示抗議。

韓聯社報導,魯圭德表示,10 月 30 日最高法院裁定新日鐵住金向 4 名韓籍原告支付賠償後,政府部門就相關問題多次討論,將在綜合考慮最高法院今天的判決後制定應對方案。

魯圭德表示,政府將繼續努力為勞工受害者討回公道,同時繼續推動韓日關係健康和穩步發展。

女性勞動志願隊是由符合某些條件的 10 多歲以上女性組成,目的在補足二戰太平洋戰場日本在軍備生產上勞動力的不足。

這些女性勞動志願隊成員,通常被派往日本境內飛機零組件工廠及紡織工廠等地,以「義務勞動」之名無償工作。

女性勞動志願隊的確切人數,日本外務省不知道。南韓政府也無法掌握實際人數,但調查目前得知的日本 3 家公司的名冊,至少有 1661 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