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掛彩虹頭像被罵噁心變態 霸權陽剛恐同待翻轉

芋傳媒資料照片

男性常被認為應陽剛強悍,拒斥陰柔特質。專家指出,有孩子從小因陰柔、不符家長期待而整日挨揍,或因把臉書頭像換上彩虹頭貼被罵噁心、變態,盼翻轉傳統,讓男性能自我述說。

台灣男性協會今天成立,協會理事長蕭宏祺在記者會表示,傳統社會對男性以化約的方式來理解,很容易跟「攻擊」、「衝突」、「暴力」、「運動」、「高」、「好笑」等字詞連結,男性對自身也沒有開闊的想像,若表現溢出這些簡約的形象,可能被認定「不是很正常的男性」。

蕭宏祺說,若從網路搜尋,會發現很多女性在談論她們心中的「男性」形象,但很少看到男性述說自己。現代社會的男性比起過去,更投入參與家庭生活、育兒,且也會脆弱、哭泣,但缺乏相關討論。

台灣男性協會理事、屏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廖珮如則說,傳統社會的霸權陽剛氛圍,訴求要男性要很陽剛,也包含厭女、拒絕所有陰柔特質,也恐懼同志,認為男人就是要善於競爭、不能失敗,但狹隘的男性想像也會作用在家庭中,讓伴侶、親子的親密關係受到阻礙。

廖珮如說,曾有社工分享,有一個孩子在家裡一直被打,因他個性陰柔,爸爸認為他「不男不女」、「不像個男生」,因不知道怎麼跟孩子互動,就用暴力面對。

近日社會因同性婚姻、性平教育公投議題造成動盪;廖珮如表示,有一名學生問她:「以後中小學性平教育真的沒有了嗎?」她都還沒回答,就聽到學生說,他從小學就一直因陰柔特質被霸凌。公投後,他在臉書頭像換上彩虹頭貼,結果同學直接罵他「這個很噁心、很變態,為什麼要換這個?」

諮商心理師、男性協會理事吳健豪表示,常有人把性別不平等簡化成男人壓迫女人,但沒有看男性也被困在性別或對同性戀恐懼的框架中。如有身材高壯的男性家暴者對外求助,會遇到質疑「你怎麼可能被家暴?」

被性侵的男性受害者也有類似困境,吳健豪說,被男性長輩要求口交的受害男性,常被質疑「你有發生同性性行為,是不是同性戀?」受害行為跟性侵向混為一談,加上同志常被害怕或排斥,這些男性要述說自身經驗就更為困難。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台灣男性協會成立希望鼓勵男性抒發,能重整自己的生命經驗,透過翻轉性別既定印象,讓男性也能參與防暴運動,一同終結性別暴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