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治時代的臺灣年輕人,怎麼面對未知未來?

圖片來源:玉山社提供

[bs-quote quote=”講古詩篇是繼續傳承,指向未來的「出土」與翻新的生命史。”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是一個理想主義的崇拜者,所追求的人生非是「財富與福祿」,而是「真、善、美」,我的一生也就以此為最高理想,儘管遭到任何艱難,總為了達到這個境界克服一切障礙,淬礪、奮鬥到底。

「天下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的確是千古不易之箴言。幾年前,在拼命地訓練一支少棒隊之際,忽地傷害了脊椎神經。隨之兩腿癱瘓,不能步行,無奈就從此告辭了將近三十年,捨不得的粉筆生涯。當我獲悉醫師診斷的結果:「是橫斷式神經炎,對此種病症,目前還沒有特效葯,可能會成為殘廢,即使僥倖的會恢復,也必須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歲月」。

剎那間,像一把利刃插進了自己的心窩,感到血從心裡流出來似的,全身無力地癱在靠背椅上,腦際一片茫然,耳朵轟轟地響著,整個世界似乎都在旋轉。沒想到我人生的歷程上突起了大風浪,覺得自己所有的夢與幻,在瞬息之間,盡化成了泡影!我心裡痛苦萬千,像是快要心碎———。

然而隨著日子的經過,一顆動盪不安的心靈也緩緩地靜謐下來,我竟自視為一位退隱江湖的老俠士,以書卷來陪伴自己的寂寞,以寫作來慰藉心上的空虛,消磨這一段渺渺無期,不知何時方能結束的病榻生涯。在漫長養病的歲月裡,偶爾從收音機上聽取幾支熟悉的老歌,瞥見一些舊日的日記,渾然將過眼煙雲的往事,竟像滔滔的洪水襲擊枯寂的心靈。不由得泛起對往事的追想,將褪色的記憶,如電影似的一幕幕在眼前映現,彷彿時光倒流,將自己帶回到六十年前的時間和空間的幻境裡。

這 60 年來的世界,的確是動盪不安,歷史上的一個大變動時期,無論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社會全般的在這空前絕後劃時代的洪流裡大轉移。始終在這時代洪流的沖擊下漫過所有生命過程的筆者,雖然不是推進時代之輪的超群人物,但誠如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的:「小小的青草,你的步子是小的,但你佔有了你踏過的土地」,不僅將自己所見、所聞、所閱歷的周到細緻地敘述,還有在解剖下呈現出來的時代與社會的清晰的面貌,誠實而自由、生動活躍地,在讀者的眼前歷歷瞭如指掌,詳盡地寫出,引發著各位讀者的共鳴與興趣。

遺憾得很,不但筆者過於低能,尚且筆者的前半生因在異民族日本佔據時期,未嘗受過正式中文教育,又不懂寫作技巧,儘管如何絞盡腦汁,費盡心思,總覺得寫出來的東西,不僅不太靈活,還不能充分表達蘊藏在心底的情感,雖然排了一大堆的字叠,到底都寫了些什麼?真的令人覺得無比的慚愧。

不過本小冊子是筆者所有的生命消逝的浪花,也是一個過渡時期最平凡人的生活寫照,縱使對謳歌理想主義的所觀、所感有所共鳴,若慶幸地能夠得到一讀,自當引為榮幸,如承蒙賜教與指正,更竭誠歡迎感激之至。

本文摘自《磺溪少年兄》,作者為王燈岸、王鏡玲編註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磺溪少年兄” book_author=”王燈岸”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1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1/9789862942154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43″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005″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9012724020&kw=磺溪少年兄&pi=0″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60700″ ext_link_text_3=”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