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蓬佩奧和馬提斯呼籲參議院 維持對沙國軍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提斯今天在聯邦參議院閉門會議中,力圖說服議員維持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內戰的軍事援助,說縮手恐讓這場殘酷衝突進一步惡化。

沙國在葉門的軍事行動被指是大批平民喪生的罪魁禍首;除此之外,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命案也讓利雅德當局遭國際社會撻伐。

蓬佩奧(Mike Pompeo)在參院即將就縮減對沙國軍事援助進行表決前,告訴議員:「我對葉門受的苦難感到傷心,但如果美國不介入的話,情況會更加嚴重。」

「美國退出葉門行動的後果會是什麼?戰爭不會因此結束。」

葉門內戰引發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目前瀕臨饑荒邊緣。聯合國估計,沙國率領的聯軍 2015 年展開軍事行動,支持處境艱難的葉門總統哈迪(Abedrabbo Mansour Hadi)政府至今,已有多達 1 萬人喪命,其中多數為平民。

美國對聯軍提供的軍事協助包括情報分享、訓練飛行員如何避免空襲引發平民傷亡,並替沙國盟軍戰機補給燃料。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推文說:「參院可以選擇終結美國對沙國在葉門戰爭的援助,或續當全球最大人道危機的同謀。」

總統川普力挺沙國已讓許多議員不滿,哈紹吉命案後反彈聲浪加劇。川普上週稱沙國是「忠實的夥伴」,說不清楚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是否對殺害哈紹吉的計畫知情,更質疑中央情報局(CIA)有關王儲是命案幕後主使的結論。

今天閉門會議結束後,馬提斯(Jim Mattis)告訴五角大廈記者,他已審閱過所有關於此案的情報,但沒有看到證明王儲與哈紹吉命案有關的直接證據。

馬提斯說:「沒有決定性證據。」他也說,他依舊認為應該將凶手繩之以法。

馬提斯上週表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與聯合國承認的葉門政府,12 月初將在瑞典展開和平談判。官員擔心美國在峰會前刪減軍事援助,時機恐不恰當。

參議員今天稍晚將針對美國結束對沙國率的聯軍提供援助一案進行表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