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雖敗選但性平價值不能棄守!歐巴桑聯盟將籌組政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7 年底,一群無黨籍媽媽組成「歐巴桑聯盟」,在全台推派 21 位議員候選人,主張環境正義、性別平權與小民參政,雖然最後沒有人當選,但整體獲得 8.6 萬張選票。歐巴桑聯盟總召張淑惠今(29 日)召開選後記者會,宣佈正式籌組政黨,強調政治不再是少數階級的特權,應該由最無私、關懷弱勢、有理想願景的人來參與。

張淑惠首先向捐款的民眾致謝,她感性說道:「沒有這筆錢,我們就沒有參選的機會,我們滿懷感恩。我們一人做十人用、一塊錢當十塊錢用,用很素樸很庶民的方式打選戰,雖然選舉結果不如預期,但我們不會因為選舉考量而棄守任何價值,會持續支持人權、性平教育與環境等議題。」

在此,張淑惠也宣佈「將著手籌組政黨」,把所提出來的「生活政治小民主宰」概念,在日常生活中繼續深化。她表示,由於大家對政黨已經有避之唯恐不及的壞印象,她們組黨的過程,會經過一連串細緻的內外部討論,也將展開請益的動作。

歐巴桑聯盟總召張淑惠。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歐巴桑的成員女性居多,但背景多元,藍領家庭的勞工代表、麵包師傅、同志媽媽、竹科工程師,也有障礙者共同參與。宜蘭羅東選區候選人潘郁儒指出,她以聽障者的身份初次參選,在宜蘭保守的民情中,沒有政黨背景、沒有財團支持,仍獲得 900 多張選票,可看出社會對身障平權的關注,也彰顯出民主意識正逐漸萌芽,她們不會放棄與社會對話,一定會持續走下去。

宜蘭羅東選區候選人潘郁儒。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次選舉,歐巴桑聯盟候選人也積極倡導性平教育與婚姻平權等議題,上街與民眾對話。對於此次公投結果,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候選人翁麗淑沉痛地說道,台灣賠上的不只是對公投制度的不信任,對同志族群的重傷,還有對台灣的環境正義、剛起步的轉型正義,以及台灣的本體意識,都是嚴重的打擊。

翁麗淑認為,歐巴桑敗選的關鍵,並不是時間太短或資源太少,而是敗給金權政治的圍殺與威權系統的復辟,也敗給許多台灣人對虛幻富有的召喚無法思索與抵抗,對於痛的記憶也太過短暫。

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候選人翁麗淑。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雖然公投與選舉結果不如預期,但選後歐巴桑聯盟全台粉專湧入超過千則留言打氣,有網友表示「下一次會再投歐巴桑」,希望未來自己的選區也有歐巴桑可以投、願意擔任志工。還有人感性寫道:「相信歐巴桑聯盟就是像愛孩子的媽媽一樣,不會放棄我們愛的台灣!」

目前就讀高二的學生陳詩璇,在選舉期間擔任板橋區候選人張淑惠的粉專小編,她對於歐巴桑們的堅持也相當感動。她說,這群媽媽們一天最少四個行程,自己的旗幟自己背,自己的政見自己發,她平常因為上課的關係,都只有跟晚上的行程,但光晚上,她這個年輕人就快吃不消了,但她從來都沒有聽她們抱怨過任何一句。

目前就讀高二的學生陳詩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歐巴桑聯盟將籌組政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