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今年產業減碳成果創5年新低 未來恐續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工業局 28 日公布今年六大耗能產業推動減少碳排放成果,共 76.5 萬公噸,為 2013 年以來新低。工業局說明,主因是 10 多年來廠商多已將初階的改善設備建置完畢,使得減碳量近年開始逐年下降,未來可能持續減少,需要做更進階的投資,才能擴大減碳量,而工業局也持續祭出每年 4 千萬元補助、鼓勵研發、投資新設備,希望廠商持續減排,邁向低碳家園。

配合全球減碳浪潮,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技術輔導等多項措施,協助石化、鋼鐵、水泥、造紙、人造纖維、電子電機等六大耗能產業減碳,自 2005 年累計至今,在自願減量方面已減少 1,334 萬公噸碳排放,約莫是台北市 1.5 年總用電的碳排放量。

值得關注的是,工業局統計今年產業自願減碳量僅有 76.5 萬公噸,相較於 2013 年的 152.3 萬公噸成績,明顯砍半,且趨勢為逐年下滑。工業局指出,這是因為自 2005 年推行輔導以來,廠商大部分都已經做好初階的設備改善,若要進一步加碼投資,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來擴大減碳量,面臨回收年限拉長,使得廠商裹足不前,評估未來幾年減碳量可能持續下探。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科長潘建成說:『(原音)早期大概都還有 1 百多萬噸,在 5 年前大概都降到平均大概都是 90 (萬噸)到 100 (萬噸),現在大概平均都降到大概 70 (萬噸)、80 (萬噸),那我們預估後續大概會降到 50 (萬噸)、60 萬噸。』

工業局強調,會持續鼓勵研發、輔導,今年、明年都編列約 4 千萬元經費補助,協助廠商投資減排設備。

至於廠商目前自願做的溫室氣體減量,能否在未來溫管法碳交易上路後做扣抵,工業局指出,持續與環保署協調,目前環保署態度傾向同意扣抵,以增加產業現在減排的誘因。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