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學者:民進黨敗選 不影響印台關係升溫

圖片來源:pixabay

新德里國防與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辛柏山今天在中國研究所發表論文時認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不會影響台印逐漸升溫的關係及視台灣為自治實體的可能性。

國防與戰略研究院(IDSA)副研究員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下午受邀在新德里智庫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ICS)發表「為印台關係創造視角」論文,並由曾任印度台北協會首任會長的ICS名譽研究員康維諾(Vinod C. Khanna)主持會議。

辛柏山會後告訴中央社記者,即使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且中國期待 2020 年大選能換掉民進黨由國民黨執政,都不會改變台印逐漸升溫,在現有基礎上逐漸強化經濟、文化等人與人的雙邊關係。

與會的 ICS 名譽研究員拉沛(MV Rappai)會後也指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也許會影響到台灣政府的中國政策,台印間即使不可能在戰略等方面有所進展,但其他領域仍有很大合作空間,尤其經濟合作等方面,相信雙方會持續推動關係升級。

辛柏山發表論文時指出,在印度總理莫迪帶領的印度人民黨(BJP)及總統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執政後,雙方各自因應亞洲局勢變化推出「東進」(Act East)及新南向政策,過去 3 年,印台關係似乎加快步伐,對政治也相當關注。

他說,莫迪不但在 2014 年邀駐印度代表出席就職典禮,印度國會議員也在 2016 年 12 月成立「印台國會友誼論壇」,雙方並重新強調簽署類自由貿易協定(FTA-like)的重要性,更出現印度應在台北派駐武官的呼聲,且雙方還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多項雙邊協定。

但在4月舉辦印中武漢非正式領袖峰會及香格里拉會議後,辛柏山認為,莫迪政府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包括認為印度站在第一線挑戰中國不符合印度利益,印台間不太可能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高層官員建立聯繫,或在國防、戰略與網路安全等領域進行技術等合作。

不過,辛柏山強調,由於印度可從台灣獲得中國政治與解放軍的專業知識與資訊,且在東南亞與中國投資營運的台商轉投資印度,印度也能從中獲益;台灣與印度強化關係,可因此更有自信地與中國展開和平談判;雙方可能在現有模式與基礎上逐漸強化雙邊關係發展。

辛柏山又說,感受到亞洲結構正在調整,莫迪與蔡英文可能同步強化與提升印台關係,未來可能看到印度不受約束地接受「視台灣為一個自治實體」,推動雙方合作。

他也建議印度應研究美國、日本和一些歐盟與東南亞國家如何維繫與台灣的關係,且重新檢視印度對台政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