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手機實名認證5秒內完成 採雙通路雙因素方式

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預計明年 1 月上線,未來透過手機可以在 5 秒內完成實名認證,採用雙通路及雙因素認證方式,在金融業的初期應用以小額支付等低風險交易確認為主。

由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負責維運的 TWID 身分識別中心今天宣布與 5 大電信公司簽約,將提供 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有助於電子化政府、數位金融、電子商務等各領域的發展,相關應用會由各主管機關視需求訂定。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杜宏毅受訪表示,Mobile ID 採用雙通路及雙因素(Two Channels, Two Factors)的認證方式,雙通路指的是行動通信網路和網際網路,雙因素則是指載有SIM卡的手機和使用者「知道這件事」。

舉例來說,未來民眾若想在手機 APP 登入電商服務,按下登入鍵後,使用者的手機會透過行動通信網路發出確認請求,由電信業者回傳推播訊息進行確認;同時,電商 APP 也會發出確認請求給 TWID 身分識別中心,透過TWID 身分識別中心向所屬電信業者詢問身分識別的結果,再由 TWID 身分識別中心回傳給電商 APP。

杜宏毅說,Mobile ID 所有流程可以在 5 秒內完成,使用者只需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就可以進行實名認證,甚至不需要設定密碼;在金融業的初期應用領域應該以低風險交易確認為主,包括小額支付、小額轉帳、繳交水電費及非約定事項等。

杜宏毅指出,Mobile ID 預計明年 1 月上線,將於今年 12 月舉辦研討會,說明如何進行平台介接以及標準作業程序(SOP);未來的商業模式除了由 TWID 身分識別中心向應用服務提供商收費之外,也會與電信業者拆帳,但計費方式尚未決定,要等到買方報價才能計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