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確定因素多 聯準會明年升息步調恐且戰且走

圖片來源:pixabay

富蘭克林投顧協理梁珮羚今天表示,明年美國經濟成長要超越今年不易,且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仍在,雖然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 12 月升息 1 碼,但聯準會對明年升息步調恐且戰且走。

富蘭克林投顧引述聯邦利率期貨資料顯示,市場預估 12 月 18、19 日美聯邦準備理事會利率會議升息 1 碼,將聯邦基準利率調升為 2.25%至 2.5%機率高達 77%。因此聯準會的利率會議後記者會,及公布的利率點陣圖對於明年升息路徑的前瞻指引格外重要。

梁珮羚說,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對聯準會的政策提出不同看法,但聯準會獨立行使職權,不會因川普公開批評而改變政策,不過若川普讓貿易戰愈演愈烈,仍將影響美國經濟,間接影響聯準會的利率政策。

她評估,若明年升息次數從今年 9 月預估的升息 3 碼向下調降,將有助提供股債市反彈動能,若聯準會因為景氣放緩而調降升息預測,投資人應增持債券及防禦型產業配置,包括全球政府債、新興市場債。

至於股票部分,她較看好美國公用事業類股,並應逢反彈調降跟景氣連動性高,且資金較擁擠的科技等成長型產業。

她認為,近期多名聯準會官員談話轉趨鴿派,包括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及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均表示美國利率已接近「中立水準」,克拉里達認為聯準會政策應考慮全球經濟前景,留意海外經濟放緩的情形。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聯準會官員態度轉趨鴿派,原因在於對於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升高,除了美中貿易紛爭引發中國等海外市場經濟動能放緩之外,利率上揚也抑制美國房市與車市需求。伴隨美國減稅對於經濟的挹注效果,將於明年起逐季遞減,進一步增添景氣下行壓力。

不過,美國充分就業環境下造成的薪資通膨,將是支撐聯準會持續升息的要素,預期 12 月升息 1 碼機率仍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