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名廚江振誠上菜 籲伴長輩共餐化解憂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喚起各界重視弱勢長輩餐食問題,國際名廚江振誠今天運用台灣東部食材,為 4 位阿公阿嬤獻上溫暖佳餚。統一超商也和社福團體合作公益募款,年底前都可捐錢,幫助解決弱勢長輩餐食問題。

一粒麥子福基金會表示,據日本東京大學調查,65 歲以上一個人吃飯的獨居男性憂鬱症發病機率比共餐的人高 2.7 倍、女性則為 1.4 倍;長期投入弱勢長輩餐食服務的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發現,有 96%長輩認為「吃飯有人陪伴是開心的」。

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從 5 年前開始關注弱勢長輩餐食問題,運用門市零錢捐的善款,每年服務超過 65 萬人次。

7-ELEVEN 今年起與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三方合作,運用門市零錢捐解決弱勢長輩餐食問題,透過「送、取、共餐」3 大模式,幫助獨居長輩無法獨力完成的家務。

其中,「小七門市送取餐服務」已拓展到台北、台中、彰化等 13 個縣市,新增 48 家門市為長輩服務,未來也將運用善款擴建送餐廚房及各種送取餐服務。

一粒麥子基金會和弘道基金會每天大概可為全國 3500 至 3700 位獨居長者提供送餐與供餐服務。

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受訪時表示,民眾在 12 月底前只要透過全台 7-ELEVEN 門市零錢捐,就能幫助解決弱勢長輩餐食問題,希望今年能募款到新台幣 4600 萬元的經費。千元以上捐款則可利用 ibon 便利生活站。

江振誠受訪時表示,從新加坡回台後就注意到許多長者憂鬱症都與老人獨居問題有關,因此希望用自己最擅長的料理喚起大家重視弱勢長輩餐食問題。

他說,家的味道就等於媽媽的味道,與母親共同設計營養美味兼具的菜色,運用台灣東部食材,創作出四菜一湯:「涼拌山苦瓜」、「酸辣鹹豬肉」、「豆豉燒豆腐」、「家常炒魚片」及「牛蒡養生湯」,讓人感受到料理的溫暖,食譜也在網路上公開。

現場也邀請 4 位平均年齡 80 歲、從未到過高檔餐廳的阿公阿嬤現場品嚐江振誠準備的溫暖佳餚,4 位長者皆對美食讚不絕口,現場氣氛溫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