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心之所在,就是故鄉」這塊土地衰落時必須更努力榮耀她

圖片來源:阿才的店臉書

原文出自阿才的店(1993)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我一直以為我爸爸是臺灣人。

除了他的臺灣國語,還有他鮮明的政治立場都一直讓我以為我們家族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

直到 19 歲的某一天,我才發現我阿公是民國三十八年來臺的外省老兵,我們家族在其他人眼裡就是外省家庭,那時才發現原來我爸爸跟一般外省第二代很不一樣啊!

阿才的店從我很小的時候在第一代老闆阿才的經營下就充滿政黨色彩,阿才經營四年後因為酒喝太多將其餐廳頂讓給我父親阿華,從那時我父親經營了將近三十年,對於他自己的政治立場他一天一秒都沒有退縮讓步過。

我媽媽常說接手這家餐廳改變了我爸爸的一生。

身為一個廚師我爸爸因為阿才的店接觸到社會運動,他跟著上街頭,有時候還會帶著我和弟弟去。你們能想像嗎?那是一個警棍、水柱隨時可以出動驅散無攻擊力民眾的年代嗎?你們能想像當時想上街頭表達訴求沒有任何合法管道嗎?你們能想像我姑姑只因為在摩托車上貼上臺灣獨立的貼紙就被警察攔下問話嗎?而且我感覺到姑姑因為很害怕所以說是別人貼的,你們能想像無法表達個人思想立場的世界嗎?

一定很難想像…因為生來就擁有這份自由的確很難讓人珍視保護這得來那麼不容易的一切。

這家店不只改變了我父親,也陶冶了我。

從國小就看著各樣人物出入,他們吃飯喝酒評論時事,那是一個很激情的年代,也是一個既危險卻又非常美好的年代。

他們不會知道當他們談論政府,發起各種爭取自由民主的活動時改變了一個在旁邊默默聽著的小女孩,堅定了那個小女孩對這片土地的敬意與認同感。

呼應吳念真導演的話:「心之所在,就是故鄉。」

我是臺灣人,我以這片土地為榮,當她衰落時我會更努力榮耀她。

#向所有不論好壞對這片土地不離不棄的你們致上最高的敬
#永遠不要忘記這份自由怎麼來的
#我是小老闆娘

圖片來源:阿才的店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