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20川習會 劉鶴和美方提前暖身機率低

圖片來源:Pixabay

G20 川習會預計 12 月 1 日登場。先前有報導指出,中國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官員為雙方元首的會面進行「暖身」。不過,劉鶴遲至 28 日才結束德國訪問,要為川習會預熱的時間並不多。

20 國集團(G20)峰會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 日在阿根廷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時間訂於 12 月 1 日。川習會將討論中美貿易戰相關議題。

中美上桌談判官員名單與人數目前未有定案,但身兼中美貿易談判代表身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將與會。先前劉鶴也屢屢被指,為確保川習會順利舉行,將會提前與美方人員協商。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劉鶴 9 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後將前往美國,為 G20 峰會上中美兩國元首的會面先作準備。

南華早報隨後於 19 日又指,劉鶴的行程有了最新變化。劉鶴與團隊將直接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與美方的貿易談判代表團在那裡會面。

不過,20 日中國外交部卻公布了劉鶴訪問德國的行程,時間為 25 至 28 日。這意味,劉鶴訪德後再前往阿根廷,為川習會「暖身」的時間已很有限,雙方官員是否能在川習會前先行協商,引來外界猜想。

由於在這之前,川普於 16 日曾表示,中國為了化解貿易戰,寄來一份「願意做的項目清單」,但這份內含 142 個項目的清單,「有 4 或 5 個重要項目漏掉」,因此不被川普所接受。

川普前述「打臉」中國的做法,是否牽動劉鶴為川習會「暖身」的計畫,讓外界有了聯想。

值得注意的是,劉鶴在德國訪問時表示,中德應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體制,單邊及保護主義無法解決世界貿易問題;同時也不忘對外宣示,中國正加快改革開放的腳步。

劉鶴這席說法,也被解讀為是在為即將上場的川習會定基調,努力釋放積極的訊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