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阻絕非洲豬瘟 屏東縣府啟動防疫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台灣查獲過 2 件從中國攜回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今天表示,縣府除啟動防疫外,也將在下個月進行防疫實兵演練。

屏東縣政府暫訂在 12 月 21 日舉辦的非洲豬瘟防疫演練,是繼台南與金門後的第 3 場演練,農政單位研發的得病豬隻絞碎機器,也將首度亮相。

黃國榮表示,屏東縣養豬場 1800 多場居全台第一,養豬頭數 125 萬頭居全台第 2,屏東養豬產業年產值新台幣 168 億餘元,20 多年前的口蹄疫屏東養豬產業重創,好不容易今年7月口蹄疫拔針,縣府正加強防範非洲豬瘟的入侵。

黃國榮說,非洲豬瘟的病毒在肉品裡存活時間久,在冷凍肉品裡甚至可存活 1000 天,而且沒有疫苗可供預防,不論成幼豬感染致死率是 100%,一般吃飼料的豬感染風險較低,易受感染的是吃廚餘的黑豬,很有可能含有病毒的肉品就在廚餘裡,目前屏東縣的黑豬場有 370 多場、24 萬 8000 餘頭,縣府 23 日及 27 日已針對豬農辦宣導會。

黃國榮表示,縣府已開始發消毒水給豬農進行豬場的消毒,也呼籲豬農餵豬的廚餘一定要高溫煮過,非洲豬瘟病毒在攝氏 90 度以上就會死亡;另外,不要隨便讓人進入豬場,如果發生疫情不通報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 5 萬元至 100 萬元罰鍰,且撲殺動物不補償,農委會也正在修法,違規從中國攜帶豬肉品進來台灣,罰款將提高到 30 萬元。

養了 2000 多頭黑豬的謝姓豬農表示,屏東 95% 以上養黑豬的豬農都是用廚餘餵豬,而且廚餘都會煮過,因為吃煮過廚餘的豬,肉質口感較好;但近年也有豬農用活菌來分解廚餘。

謝姓豬農表示,台灣豬農相較於日本豬農,風險意識較低,常隨便讓外人進出,這段時期,他自己的豬場已禁止外人進入,非得進入,一定要穿防護衣並消毒。

另名李姓豬農表示,他所飼養的黑豬原本飼料、豆渣和廚餘都有餵食,非洲豬瘟事件發生後,他已不再餵食廚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