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能源政策主軸 減核時程延到2035年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發表能源政策主軸,宣布 2022 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 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他也回應「黃背心」訴求,雖不改變調漲燃油稅政策,但會加強溝通。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宣布生態及能源過渡政策主軸,描繪法國未來 10 年能源發展願景。

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承諾要在 2025 年以前把核能發電比例從 75% 降到 50%。馬克宏在演說中表示,會維持降低核能發電比例到 50% 的目標,但時程要延到 2035 年。

為此,法國在 2035 年之前將漸進式停止運轉 14 座 900 百萬瓦(MW)的反應爐。

這 14 座要停止的反應爐包括兩座在費森翰(Fessenheim)核電廠,預計於 2020 年率先停止運轉,這是法國目前運轉中最老舊的核電廠。其他反應爐會依據國內能源供應狀況、鄰國能源市場及系統的發展而陸續關閉。

此外,法國要在 2022 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馬克宏說,這是一項開拓性的措施,因為全世界很多地方不但不關閉、反而還在建設新的燃煤電廠。

他還要改變法國生產電力的方式,目標是在 2030 年之前,陸上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產能分別提升 3 倍及 5 倍,還要發展海上風力發電和水力發電,發展這些再生能源的預算預計將達 70 億到 80 億歐元(約新台幣 2450 億到 2800 億元)。

近期法國「黃背心」運動激烈反對政府於 2019 年元旦調漲燃油稅。馬克宏說,他從這些抗議事件中學到的是,「不應放棄正確且必要的既定政策,只是要改變工作方式」。

他表示,未來 3 個月內,會邀請全國社會團體及政治人物一起辯論、提出具體建議,「我希望『黃背心』的代表們也能提出解決方案」。

政府原本無意接見想要陳情的「黃背心」發言人,但在馬克宏指示下,生態部長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隨即宣布今天下午將與「黃背心」運動的代表會面。

馬克宏還宣布要成立由專家組成的氣候高等委員會(Haut Conseil pour le climat),負責監督生態及能源相關政策是否落實,並替政府蒐集正確的資訊和數據。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