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願承擔責任 蘇嘉全有前提辭議長選黨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對於黨主席一職,親近立法院長蘇嘉全人士透露,若黨內對立院龍頭改選有共識,不會讓人覺得在相爭,他可以承擔。

由於接下來民進黨將面對台北市第 2 選區、台南第 2 選區、彰化第 1 選區、台中第 5 選區、金門等 5 席立委補選,民進黨當務之急是推舉代理主席,處理提名和輔選,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婉拒後,基隆市長林右昌可望接代理黨主席。

對此,基隆市政府發言人陳靜萍表示,沒聽說此事,市長明天會參加中常會,自會有答案。

親近蘇嘉全人士透露,蘇嘉全認為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黨陷入亂局,作為國會議長還有些能量,應該共同承擔責任,不能只是擔任太平院長,可幫總統蔡英文穩住黨內陣腳,承擔改革責任;但接下來立法院長的改選,黨內各派系應先達成共識,不要讓人覺得民進黨內相爭,否則將會把請辭國會龍頭投入改革行列的美意稀釋掉,這太可惜。

核心人士說,蘇嘉全參選黨主席的想法,有上述前提,必須黨內有共識,並不是馬上要辭。

總統晚間在官邸宴請九合一選舉落選的縣市首長包括嘉義市長涂醒哲、雲林縣長李進勇、澎湖縣長陳光復、彰化縣長魏明谷與連任成功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與會的中常委表示,席間沒有談到蘇嘉全請辭國會議長參選黨主席相關事宜,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

蘇嘉全辦公室也回應,蘇嘉全今晚與友人餐敘,並無前往總統官邸與會,對相關報導毫無所悉。

2012 總統大選,蘇嘉全擔任蔡英文的副手人選;2016 蔡總統勝選後,民進黨推出蘇嘉全當選立法院長。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受訪時,點名文化部長鄭麗君最合適當黨主席,既是中生代、社會形象很好,對外整體觀感、論述能力也沒什麼不好;中生代接班就是要打掉重練、新的開始,黨對外應該要有新的形象。

蔡其昌說,也有人點名他接任,但因為他是立法院副院長,選主席要動到一大堆人;至於連任失利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參選高雄市長落選的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兩人才剛敗選,應先沉澱一陣子。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