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普悠瑪事故 政院:調查為釐清事實而非究責

柯建銘(左)與黃國昌(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今天表示,調查的目的絕非追究個人或組織的責任,而是要釐清事實,探討真正事故原因,避免類似重大事故的發生。

台鐵 6432 車次普悠瑪列車 10 月 21 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 18 人死亡的嚴重事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指出,政院調查報告出來後,台鐵要找基層 10 人名單扛責任,並質疑事故列車的主風泵沒有保養導致異常,但政院調查報告卻隻字未提。

行政院「1021 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按國際間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及飛安會進行的事故調查慣例,事故調查的目的,絕不是追究個人或組織的責任,而是要釐清事實,探討真正事故原因,找出問題並提出改善對策,以避免類似重大事故的發生。

在主風泵問題方面,調查小組表示,主風泵的故障紀錄,最早發生於今年 5 月 28 日,至事故發生共有 5 次故障紀錄。台鐵局對主風泵異常強制停機情形,曾透過司機員在職訓練,教導司機員按手冊規定重置開關,重新啟動主風泵。

調查小組指出,台鐵局機務處今年 8 月 24 日曾行文廠商,述明主風泵相關缺失故障並要求改善,雙方仍就相關故障紀錄及原因檢討中,尚無結論。調查小組已要求台鐵局應即要求廠商依約儘速找出主風泵異常原因並採取必要維修措施,改善故障情形。

在事故列車維修保養方面,調查小組說,曾調閱紀錄並詢問台鐵局相關人員,事故普悠瑪列車依規定保養,尚無逾期;事故列車的兩個主風泵於前一任務即發生強制停機,但前一車次司機員並未於交接簿記載,其後的機務段檢車員及 6432 車次司機員所作發車前檢查,查無書面表單紀錄,沒有給予有效處置。調查小組已要求台鐵局務必做好車輛出發前的檢查和整備,確定車輛設備狀況無虞才能發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