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地中海油氣鑽探啟動 土耳其希臘能源角力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能源鑽探活動引發與希臘齟齬。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今天證實,在南部麥新外海投入淺海鑽探的準備工作已於昨天開始,「找到石油或天然氣之前絕不放棄」。

土耳其上個月曾抗議希臘驅逐艦追逐土耳其探勘船,雅典當局否認指控,賽普勒斯共和國則指控安卡拉當局煽動緊張情勢。

希臘裔的賽普勒斯共和國(Republic of Cyprus)和土耳其裔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主張的海域管轄權重疊,且都計劃進行鑽探。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今天報導,唐梅茲(Fatih Donmez)在地中海濱麥新(Mersin)舉行的儀式中重申,土耳其在相關地區探勘油氣等天然資源,鑽探活動會持續下去,這是土耳其追求能源自主其中一環。

他提到,根據目前的探勘許可,土耳其工程師初步計劃開鑿兩處淺海鑽井。其中名為北埃爾代姆利 1 號(Kuzey Erdemli-1)的第一井,相關計畫為期兩個月,其位置距陸地 119 海里,深度約 101 公尺。

唐梅茲提到,土耳其也將在不同能源領域投入新計畫,致力能源組合多元化。

他說:「透過這些鑽探活動,以及在多元化策略的基礎上,不僅土耳其會從產出中受益,區域能源巿場也將受到根本影響。」

土耳其首艘鑽井船「征服者」(Fatih)已於 10 月 30 日在南部安塔利亞(Antalya)外海的地中海域首度進行深海鑽探。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日前報導,美國石油及化學業巨擘埃克森美孚公司 (ExxonMobil)在賽普勒斯共和國支持下,準備在賽普勒斯島外海的所謂第 10 區(Block 10)開始探勘作業。土耳其警告,埃克森美孚在東地中海的鑽探活動無益於區域穩定。

報導引述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表示:「跟解決問題有關的某種敏感平衡,也可能被他們破壞。」

土耳其向來對賽普勒斯共和國在東地中海片面進行鑽探活動聲明異議,強調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對於相關地區的資源同樣擁有權利。

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今天在地中海濱的儀式中強調:「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開鑿的井,在找到石油或天然氣之前,是不會放棄的。」他並表示,有極大可能會在這項計畫之後,持續在黑海進行鑽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