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合一選舉 美學者:內政影響大於兩岸關係

1124 敗選後蔡英文表示要對選舉不理想結果負起責任,立即辭去主席一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挫敗,美國學者范麗莎表示,經濟等內政議題是選戰關鍵,這次選舉並非兩岸政策公投,北京當局若認為兩岸關係對選舉結果影響很大,將是錯誤解讀。

現任維吉尼亞州瑪麗華盛頓大學教授的范麗莎(Elizabeth Freund Larus)表示,九合一選舉與年金改革、能源、轉型正義等議題關係密切,結果顯示台灣多數選民「反民進黨」,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能誤解,以為兩岸關係是選戰關鍵,選後繼續採取對台施壓策略。

駐紐約辦事處今晚與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合辦研討會,邀請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范麗莎、紐約州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石宇(Isaac Stone Fish),探討九合一選舉及美國期中選舉對台美中關係的意涵。

王維正說,台灣選民務實,既想維持獨立自主、和中國保持安全距離,也想維持良好的兩岸關係。九合一選舉並非選民反對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北京若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模糊空間,任何台灣政治人物都不可能接受。

他表示,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對北京來說有如通關密碼,北京之後可能延續統戰手法,把所有好處都給支持「九二共識」的縣市,進一步孤立蔡總統和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綠營執政縣市。

根據學者游盈隆長期追蹤台灣選民政黨傾向的民調數據顯示,今年 6 月,台灣中間選民比例從兩年前的 32% 升至 44%。王維正說,中間選民善變,常用選票教訓施政不佳的政治人物,願意給韓國瑜等新人機會,這批選民將持續在台灣選舉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石宇觀察,台灣選舉有很多北京干預的痕跡,和俄羅斯影響美國大選情況類似,但兩者有不同之處,首先,兩岸語言相通,中國透過社群媒體影響台灣選舉更有效;其次,中國經濟對台灣影響甚鉅,是其他國家沒有的現象。

他舉例,中國地方政府出事時,五毛黨(受僱發表有利於中國政府言論的網路評論者)不會和其他網民爭論,而是散播一連串有利執政當局的正面訊息,企圖改變民眾思維。台灣網路社群壓制反國民黨的聲音,已出現這種「灌水策略」。

至於美國期中選舉對台美中關係影響,范麗莎說,美國對台政策一致,每屆政府、國會都遵循台灣關係法,對台支持已是兩黨共識,國會台灣連線議員眾多,可望出任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恩格爾(Eliot Engel)就是友台派,對中國立場強硬。

她說,民主黨掌控眾議院,不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改變對中國強硬的作風,「中南海如果認為民主黨會對他們好一點,肯定會感到意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