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重回九二共識的台灣選擇

2011 年柯文哲針對九二共識的發言。 圖片來源:截自民視綜合頻道 YouTube 影片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高雄韓國瑜、台中盧秀燕、新北侯友宜等藍營執政縣市,紛紛表達要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組建「兩岸工作小組」籌設兩岸城市對城市的論壇,討論如何拼經濟。而早就有「兩岸工作小組」也唱和「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政府,更想在下月柯文哲第一任任期結束前舉辦雙城論壇。

有趣的是,網友發現「九二共識」一詞在 Google 的搜尋次數在選後瞬間飆升,並以高雄市以及其他藍營勝選縣市搜尋量最多。某種程度,凸顯這次選舉很多民眾搞不清楚「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容為何?

如果多數民眾不了解,為何上次大選民進黨仍舊大勝,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如同這次中國國民黨大勝的原因一樣,都是屬於報復性投票的性質,反正只要投給執政黨多對立面即可。

上次大選雖然受到太陽花學運等反「九二共識」、「過度親中」議題的影響,以地區來分析其中的樣態,台北市的選民大部分就涵蓋在太陽花學運中的主要「覺醒」的公民,雖然反對九二共識,卻可接受「兩岸一家親」。也有可能只是不認同其中一兩點主張,可是大部分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假設有藍、綠以外選擇,第三勢力的白色就是最好的選擇。

相較於北部受太陽花學運,進而在兩岸議題上的關心度起了變化,南部對於兩岸議題的看法,照理講是更屬於維護台灣主體性的基本教義派,不過在這次選舉中是何種原因讓選前就提倡的「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可以大勝,就顯得意義重大。

敗選的原因可能是復合性的,是否了解「九二共識」的內涵只能是部分因素,但如果細看韓國瑜主打的經濟復甦牌和九二共識的關係,他成功的把九二共識和賺大錢的想法連在一起。

相對於民進黨執政以來的兩年,中國斷絕過去馬英九政府的時代經濟紅利,每況愈下的經濟讓中下階層無法忍受,經濟疲乏的耳語傳遍基層的情況下很容易做到對比。

當然!這種簡單的類比方式只能夠建築在民眾不了解九二共識的想像上,更不可能知道過度依賴中國,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結果,就是陷入紅、藍聯手「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統戰陷阱裡,最終目的就是和平統一。

紅、藍聯手「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統戰陷阱,最終目的就是和平統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有認為聰明的台灣人可以一面賺中國人的錢,一面不在主權上妥協。進而產生只是地方選舉的「主權」跟「經濟」是可以兩分的想法,連帶轉而投給中國國民黨也可有教訓民進黨的意味在。

或許 2020 總統大選藍、綠甚至白哪邊能夠勝出還在未定之天,可是過去經驗上輸了地方選舉就會接著輸掉總統大選的魔咒一直存在。

民眾會不會為了短期利益的糖衣毒藥而放棄主權的國家主張,還需要選舉的檢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1 年柯文哲針對九二共識的發言。
圖片來源:截自民視綜合頻道 YouTube 影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