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泰金調查:明年經濟成長關鍵在政策執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泰金控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結果顯示有 27.3% 的民眾認為,影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在於「台灣政府的財經政策執行」。

另有 25.7% 的民眾認為「中國經濟大幅下滑」是主要因素,其次為「美國經濟成長趨緩」(17.2%),顯示民眾認為台灣經濟受中國直接影響的程度大於美國。

至於影響台股走勢的主要因素,有 36.5% 的民眾認為「美股走勢」是最重要影響因素,另有 28% 的民眾認為「美國升息步調與幅度」也是主要原因,其次則為「台灣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的基本面支撐,占 25.1%,僅有 7.2% 民眾認為中股走勢是主要影響因素,顯示民眾認為台灣股市受美國直接影響的程度大於中國。

國泰金表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僅 22 分,燈號轉為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續下滑,顯示當前景氣動能擴張力道轉弱,11 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受到相關經濟數據的影響,明顯下滑至 -46.7 的水準,創 2016 年 3 月以來的新低,所幸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僅小跌至 -32.7,並未跌破今年低點。

此外,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表現疲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持續壟罩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 2 個月小降至 -5.7 的水準,須留意明年景氣動能轉弱的風險。

根據國泰金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的預期平均值 2.2%,較主計總處在 8 月時首次預測 2019 年經濟成長率 2.55% 低,且有 28% 認為可能會跌破 2%;在通膨預期方面,有 65.1% 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平均通膨預期值為 1.1%,則略高於主計總處預測的 0.93%。

國泰金也指出,市場持續擔憂貿易戰發展、中國成長動能趨緩及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落至 50 以下的基本面風險,加上 iPhone 銷量不如預期,美債殖利率走高,近期美股震盪加劇,諸多因素影響台灣股市表現,11 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 -36.1,創近 3 年以來的低點,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 -15.1,顯示短期民眾信心轉趨謹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