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揆:尊重公投結果 能源政策將與立院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核養綠公投等 7 案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尊重各項公投結果,會跟立法院執政黨黨團充分討論。後續能源政策調整,將與立法院共同討論後,再完整跟社會說明。

24 日進行的 10 項公投案投票,中國國民黨提出的反空汙與反核食 3 公投案、幸福盟提出的反同性婚姻3公投及以核養綠公投共 7 案過關。挺同的 2 案婚姻平權公投與東奧正名公投,則是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並未過關。

賴清德上午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共同召開記者會,媒體詢問,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未來核能是否為能源選項之一,以及與 2025 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是否有所牴觸。

賴清德表示,他正面看待各項公投結果,因為他是「民主萬歲」的人,過去朝野針對相關議題各執立場,讓台灣停滯不前,有公投法可以解決爭執是一件好事。

賴清德指出,這次的 10 項公投案,行政院將秉持三原則來處理,第一是尊重公投結果;第二,公投結果都牽涉立法跟行政,後續會跟立法院執政黨黨團充分討論;第三,依照公投法第 30 條規定的相關法律程序,完成後續工作。

賴清德說,依公投法規定,創制部分,行政院要在 3 個月內提出法案送到立法院,立院要在下個會期內完成審議;複決部分,將在公告 3 天後法律失效;政策調整部分,雖然法律沒有明定,行政院會儘速完成調整。

媒體追問,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代表將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 2025 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核電廠延役與除役規劃將如何調整,是否檢討 2025 非核家園的時程與核四商轉。

賴清德說,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屬於複決案,中選會 11 月 30 日公告後 3 天,相關條文將失效,政院會把廢止條文送到立法院審議。後續能源政策調整,必須與立法院共同討論後,再完整跟社會說明。

另外,在同性婚姻方面,Kolas 表示,依公投法第 30 條規定,行政院要在 3 個月內提出法律案送到立法院。政院提出的法律案必須要參考大法官釋憲的精神與民意,根據公投結果來說,要以民法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同性婚姻,也就是三個月內須提出專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