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民進黨慘敗的原因與台灣的未來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自行宣布敗選後,鞠躬向選民致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 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民進黨這次九合一大選,可以說是慘敗。原來執政的四都,只剩二都,而且幾乎都慘勝。民進黨縣市長全部只剩六席,可以說是 2014 年九合一大選的翻版,只是藍綠位置移轉而已。

過去沒有什麼顯著經歷的韓國瑜,空降高雄,竟然大勝綠營票倉的高雄陳其邁。連帶外溢效果影響全台灣。就像沒有政治經歷的素人柯文哲,2014 年空降台北,在藍營的大本營台北市大勝連勝文一樣,連帶外溢到台灣各縣市,使國民黨執政只剩六縣市。

韓國瑜言詞直白,語出驚人,而且先透過網路造成風潮。柯文哲也是言詞直白,語出驚人,先透過網路造成風潮,只訴說「改變成真」,韓國瑜訴說,「高雄又老又窮」,「使高雄人賺大錢」,就能翻轉整個台灣的選情。韓國瑜可說完全複製柯文哲的模式。

當然,這兩個人對政局的改變,其實都有背景因素。柯文哲 2014 年的背景因素是馬英九的不斷傾中,但是在執行「一中市場」下,經濟還是搞不好,而且使產業不斷外移而空洞化。再加上馬王政爭,食安風暴,於是成為一股反國民黨的浪潮使柯文哲當選,2014 年地方選舉台灣一片綠油油的。

而 2018 年碰到蔡政府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使蔡政府與退休軍公教結成生死大仇。包含退休軍公教的眷屬在內,得罪了一百多萬人。再加上追黨產和轉型正義,使國民黨的支持者高度結集、情緒高昂。

退休警消及退伍軍公教團體成員走上街頭陳情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是同婚議題,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被認為是蔡政府授意,又得罪了教會和四十歲以上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同樣的,支持同婚的年輕人,也認為蔡政府沒有修改民法,「為德不卒」,並不領情。而勞基法的修正,又同時得罪資方和勞方,又使台灣的企業競爭力下降。這前後相加,民進黨失去幾百萬票的支持,這次選舉會大輸,是完全合理的。

當然中國的網軍和台灣傾中媒體成功的行銷國民黨候選人,醜化執政的政府,也是原因之一。

其實,這次選舉,不是民主的勝利,只能說台灣未來的處境堪憂。因為這証明改革者得罪人,一定會被輪政。所以民進黨政府,不可能再作勞保月退的改革,因為再動這一塊,可能一年多後民進黨的立委選舉,連一席都選不上。

這次選舉教會民進黨,有關勞保年金改革,要等國民黨上台,再由國民黨來改革。如果國民黨 2020 年上台,不改革勞保年金,等著勞保年金破產,國民黨也一樣會下台。因為民主已經証明,擺爛者會上台;收拾殘局者,會下台。國民黨執政八年,在年金改革上擺爛,蔡政府上台在軍公教年金收拾殘局的結果,是被輪政,這教訓還不夠嗎?國民黨沒有做過什麼,沒有對擺爛道歉,只要反對,就選舉大勝,不是嗎?

其次,民進黨追國民黨黨產的力道不會太大。一年多後,國民黨再上台,黨產還是會再恢復。就像扁政府的追黨產,2008 年馬英九上台,黨產再次充裕一樣。

此外,2014 年的反中勢力大勝,到現在親中勢力大勝,可能等到 2020 年國民黨再上台,才會再次改變。就像民調顯示,蔡英文上任,人民支持台獨者銳減,而馬英九在任後期,人民支持台獨者銳增一樣。有人說,馬英九是台獨教父,而蔡英文是台獨殺手,這是民主的吊詭。

人民希望經濟依賴中國,而政治維持現狀,只是長期這樣可能嗎?

沒有理性和邏輯的民主,台灣民主還會有多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