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國學生:中國看不到台灣大選新聞 得靠翻牆才能感受「韓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選熱騰騰,中國卻完全感受不到?一位曾經來台求學,現已返國的「中國學生」表示,當地幾乎看不到相關報導,所有台灣選舉的資訊,大多是透過社群平台意見領袖發表才能得知。幾位「中國學生」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台灣的選舉,從中國的社群關注度來看,台灣大選中最被關注的是「韓流」和性別平權公投議題。緊縮言論 台灣選舉被討論熱度大不如前

持續研究台灣選舉的中國學生翁同學表示,與台灣選舉相關的新聞,在中國境內因為政府有意縮緊言論,中國民眾討論的熱度已經下降許多,甚至可以說是態度冷淡,選舉相關訊息大多只能「翻牆」從國外社群平台得知。他說:「這四年以來中國對港澳台這些新聞,言論自由是有很大的收縮。在微博、微信上的討論,還是存在的,但談論到這個(選舉)議題其實熱度和正向的輿論少很多,我自己比較多是從蘋果日報、Facebook、Youtube去看。」

中國言論高牆如何突破?來杯蜂蜜檸檬吧

儘管臺灣選舉新聞被「冷處理」,但中國當局還是難抵「蜂蜜檸檬」和「韓流」等臺灣選舉熱門話題流入。目前任職於互聯網的中國學生余同學表示,在中國幾乎看不到臺灣選舉的新聞,只能透過社群網站中得知台灣熱門的「蜂蜜檸檬」。他說:「(原音)幾乎就是沒有,我看到的可能都是比較好笑的,像蜂蜜檸檬茶。」

翁同學則認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有別於以往經典政治人物,更讓中國民眾覺得新鮮,他說:「這場選舉當中「韓流」效應不只在台灣,其實韓國瑜這個人的特質很合中國人的口味,他其實和國民黨往常的政治人物有很大的差別,因為這個差別在,所以會讓中國人耳目一新。」

十案公投案 中國學生最關心婚姻平權

除了縣市長選舉,這次還有十案公民投票案,其中最令中國學生關注的是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兩大議題。一名正在台灣就讀大學的中國學生表示,十案公投中,性平是最值得被探討的,他認為同志在當今社會已經不是少數,雖然通過後到實質平等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至少可以讓同志團體知道,有一群人正在支持他們,他說:「(原音)性別平等拿來做公投,這件事情的確很重要,同性戀的人不算少數,雖然說不能通過真正的立法來解決,但也可以讓他們看到有人在支持他們。」

翁同學同樣對於婚姻平權感興趣,他也認為平權公投是一個普遍性議題,能讓台灣被國際看見,他說:「(原音)我是真的非常希望平權公投能夠通過,其他公投案可能就是聚焦在即刻發生的議題,但是平權公投是真的可以讓台灣,去獲得更多的國際關注和國際空間。」

台灣平權公投 鼓舞中國同志團體

台灣今年的九合一大選除了決定各縣市長和民意代表之外,公投議題也讓台灣民主實現向前一步。不論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等公投案,最終是否能跨過 495 萬投票數的高門檻?中國同志團體表示,這場公投已經讓他們更有信心,在當地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