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是否違法 法學專家這麼說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陳國維

這次九合一大選出現長達 3 個多小時「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情況,也讓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決定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對此,法學專家指出,這絕對會影響投票人的行為,但不一定有違法;而從這次選舉及公投情形來看,選罷法及公投法未來都有再修正的必要。

「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到底有沒有違法?律師游敏傑指出,這情況沒有法規或前例可依循,但也許有違反選罷法第 53 條的精神,也就是投票前 10 天就不能發布民調,可是竟能一邊投票、一邊開票,讓一些民眾還沒投票就知道開票狀況,影響當然比發布民調還嚴重。

游敏傑說,丁守中陣營未來也必須舉證當天下午 4 時後排隊投票的人數,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才有機會勝訴。游敏傑:『(原音)這兩個條件都要符合,才有機會打贏,少一個都不行,一個是要有足以影響的,就是說現場的超過 3,200 多;那另外一個要說服法官說,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違法的。』

不過,游敏傑表示,法院雖然會優先處理選舉無效的訴訟案件,但審理時程也要 3、4 個月,且一審有判決後,還可上訴,所以,目前的選舉結果在短時間不可能有變動,最後如果丁守中勝訴,台北市民才需要重新對 5 名市長候選人進行投票。

游敏傑也建議應修正選罷法,未來若再遇到類似情況,應規定整個縣市要先暫停開票,待所有人都投完票後,各投開票所才能統一進行開票作業。

另外,在公投方面,這次沒有出現「正反兩案」都通過的情況,不過,游敏傑認為,將來若再遇到「正反兩案」,應該並陳為一案,直接讓民眾決定要「同意」或「不同意」,不要分兩案投票;但如果仍堅持要分案執行,就要修公投法,明訂兩案都通過時,是否就以同意票數的高低分勝負。

游敏傑也提到,這次公投,中選會不足 28 日內重行公告,視法律為無物,堅持刊登意見書,提案人卻毫無制衡機制,這部分也應檢討修改公投法。

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則表示,這次 10 個公投案能通過 7 案,對結果不會感到意外,但對於同意票超過總投票權人數的四分之一就能通過,他認為一下子放寬太多。張永明:『(原音)過去的例子上,大概二分之一是太高的話,那也有可能就是取中間值,可能就是三分之一或怎麼樣的,這樣的一個比例。』

張永明也指出,如果是就廢止法案類型的公投案,則應回歸二分之一以上的門檻,否則以現在四分之一同意票的通過門檻,就能否決立法院已通過的法案,將讓代議民主無法運作。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