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實至名歸 陳嬰10連任台東市里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市東海里長陳嬰 10 連任,當選台東市東海里長,服務基層36年,辦公室高掛匾額「東方不敗實至名歸」,是對他最佳寫照。

「里長,公園裡一堆垃圾」、「里長,我的鎖鑰交給你了」,今天一大早,剛連任的陳嬰里長服務處,就有人群進出;但他們不是來恭喜里長,而是要求選民服務。

人群散了後,陳嬰的家人才拿出人家送的「高票當選」紅榜,貼在牆壁上。陳嬰則指著牆壁上高掛的匾額「東方不敗實至名歸」,露出微笑。

今年 75 歲的陳嬰,1982 年、39 歲那年投入里長選舉,即高票當選,昨天連任 10 屆,當中有 4 次同額競選,挑戰者不是功敗垂成,就是知難而退,蟬聯第 6 任時台東各界送給他「東方不敗實至名歸」的匾額。

擔任里長 36 年,目前台東政壇無人能及;不過,他謙虛的說,「要勤快,要有熱忱」,服務要誠懇,做得到,就努力去做;做不到,要說沒辦法,不能放著不管。

陳嬰說,當里長碰到的事情千奇百怪,有時候也很複雜,從婚喪喜慶的服務,到土地糾紛和感情問題排解都有,有時後三更半夜接到夫妻或是情侶吵架,他就要當諮詢顧問,紓解情緒。

陳嬰說,幫里民處理喪事時,他會盡量幫喪家省錢,「誰也不願意碰到這種事,能省就省」;「最難處理的是感情事」,碰到感情的事,事緩則圓,圓滿就好。

陳嬰的辦公室最多的是鑰鎖,里民外出會將鑰鎖交給他,他會幫忙顧家,定期的去巡邏。

連任 10 屆里長,這 36 年讓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父母和子女親情的變化。

陳嬰說,他剛當里長時碰到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年輕人都到台北打拼,留下年邁的父母親,他經常晚上接到電話,「那家的老人家摔倒了,那家的父母親生病了」,接獲通知後,打電話通知在外兒女,「兒女晚上連夜跑回台東」。

現在父母親生病,打電話通知在外兒女時,碰到的回應是「拜託里長幫忙送到醫院,我會寄錢回去」,陳嬰搖頭說「時代變了」。

另外,就是這幾年來,為民服務和選舉的方式改變很大,年輕人透過網路在空中拉票。陳嬰則說,「我還是一步一腳印,比較實在」,走到基層看到對方,才能感覺到對方的感受。

「東方不敗實至名歸」,是對他擔任多年里長的肯定,也是寫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