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鐵珍貴車輛普查 為鐵道博物館典藏奠定基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文化部文資局

文化部 23 日舉辦「台北機廠珍貴車輛資源研究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初步普選出台鐵現存 100 種不同形式鐵道車輛,為後續相關研究、保存與與調查奠定基礎,並提供未來鐵道博物館車輛展示建議。

文化部去年開始推動國定古蹟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籌備工作,並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同步展開「台北機廠珍貴車輛資源研究調查計畫」,經果一年的普查,初步整理出現存台鐵 1,067 mm軌距共 100 種不同形式的珍貴鐵道車輛。其中,即將搬遷的台鐵高雄機廠內的退役車輛就被認為亟待保存。台師大地理學系教授洪致文:『(原音)我們過去這一年的普查,發現因為台鐵高雄機廠已經斷軌,而且這個地方在未來兩年即將會搬遷,所它裡面還存有很多退役的珍貴火車,這是目前亟待要保存的。』

中華鐵道文化協會前會長鄭銘彰指出,即便是國外鐵道博物館,車輛是都是博物館核心,更與鐵道文化息息相關,這次普查成果不只可視為鐵道博物館珍貴車輛典藏計畫的開端,也可提供未來規劃鐵道博物館展示內容方向參考。鄭銘彰:『(原音)以本國或現有的這樣的鐵道車輛調查的基礎,這個博物館特色自然會被外界所知道,它更能聚集這樣一個輪廓,自然就會去跟車輛有關,誰來操作它,誰製作它,它當初載過誰,載過什麼物品,這個物品對台灣鐵路、社會、國家政策有什麼影響,所以有了這些車輛,就能去做後續物件的徵集、保存、調查。』

配合台鐵珍貴車輛資源調查計畫的展開,文化部今年初也逐步推動將「藍皮柴油客車(DR 2102、2203、2303、2404 號)」、初代自強號電聯車EMU 100 型、代用行李車(25C10024號)、500系日本寢台電車等珍貴車輛引進,進駐台北機廠,十月初更從泰國引進曾由台北機廠製造外銷的「守車BV.15092」進駐,以作為台北機廠未來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的典藏行列,使鐵道博物館的車輛保存規劃更為完整。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