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光實驗京崑新作 詮釋李後主背叛與救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國光劇團

繼演繹蘇東坡生命故事的「定風波」後,國光劇團再度以詩詞入戲,推出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天上人間 李後主」,以愛情的背叛與救贖做為戲劇主軸,帶領觀眾一同解開李後主和大、小周后的生命密碼,11 月 23 至 25 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接連演出四場。

致力於讓京崑劇有新生命的國光劇團,近幾年在趨勢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也開始以實驗京崑手法結合經典文學,將「詩詞」編排入戲並重構敘事脈絡,重新建構古典詩詞在當代劇場中的人文關懷。

「天上人間 李後主」就是又一次新的嘗試,由京崑小生溫宇航主演李後主、青春旦角林庭瑜主演大周后、凌嘉臨主演小周后,劇情設定李後主死後一靈未滅,沉睡數百年,偶然被召喚甦醒,在仙人引領之下,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歷程,同時開啟了一趟「彌補缺憾」的旅程。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李後主就像是一顆天上的星星墜落於人間,他的重情與任性或許不容於人間,更遑論當一位帝王君主,但他所展現的創作才華,在後世人看來,卻展現了他真正的價值。王安祈:『(原音)幸虧李後主有創作的才華,有一支才筆,那麼他的感悟之深,以及他寫作的力道之深厚,不只可以寫出人生的悲劇,還可以也寫出宇宙的無常,因此他的作品,他有這樣的作品彌補天上、人間之間的斷裂,這也就是他用文學創作得到了救贖。』

整齣劇同時也藉由燒槽琵琶、薰香玉爐、霓裳羽衣曲譜等物件,以及後世的知音「月娘」這一角色,串聯起當代觀眾與後主情感的橋梁,以曲折深刻的戲劇主軸,適時將李後主的「虞美人」、「浪淘沙」、「菩薩蠻」等經典名作串連入戲,領觀眾共同經歷李後主的療癒之旅。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