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洛桑協議並未禁止改名 中華奧會遭疑扯謊

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距離公投僅剩 2 天,中華奧會近日不斷以停權、除籍為由試圖影響公投結果,各級體育單位甚至發函、動員選手和成員表態反對東奧正名公投。2020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今(22 日)到中華奧會提出質疑,希望中華奧會能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也強調,國際奧會憲章第 27.9 條是國家奧會獨立性的保障,除非中華奧會亂告狀或自請處分,才會造成自身被停權,立委黃國昌也取得《洛桑協議》影本,內文亦未禁止申請改名。

行動聯盟召集人、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表示,中華奧會不斷散佈錯誤消息,曲解國際奧會憲章和國際奧會的來函,藉此誤導、恐嚇選手和台灣人民。楊忠和也強調,東奧正名公投是要以符合國際奧會憲章的方式進行改名的申請,不是逕行改名,絕對不會傷害選手參賽權益。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呼籲拒絕恐嚇與謠言,正名公投放心投下同意票。
記者簡翊展攝

楊忠和也質疑,按照國際奧會憲章,對於改名案的程序應當是在提案之後,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才會表決、討論出能否改名的結果,但是公投都還沒投,國際奧會竟然就先來函,如此違反程序是否是因為中華奧會已先行去函國際奧會表達反對台灣正名的立場?

楊忠和也提出一張照片表示,當時中華奧會在左營國手培訓中心強硬要求代表隊選手參與連署,楊忠和更痛批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近日以權力逼迫選手出來表態反對正名。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提出的照片,指中華奧會強迫選手連署。
記者簡翊展攝

聯盟共同發起人張燦鍙表示,國際奧會三次來函都提醒不得違反國際奧會憲章和洛桑協議,也強調改名成功與否的權力屬於國際奧會。但是張燦鍙提出質疑,按國際奧會憲章,國際奧會沒有在申請前就表示不同意的權力,所以這幾次來函僅是國際奧會表達自己的立場,而非改名案的最終裁決。

張燦鍙也強調,正名聯盟理解在運動領域要表態支持東奧正名是有困難的,因為中華奧會已先預設了立場,所以也不會斥責選擇表態反對正名的運動員,正名聯盟也不會強迫支持正名的選手站出來,只是希望大家能在 11 月 24 日一起投下寶貴的同意票。

反對正名的蘇嘉祥到場嗆聲。
記者簡翊展攝

而媒體發問時則發生一段插曲,反對正名的蘇嘉祥刻意鬧場嗆聲,直呼正名是要犧牲運動選手權益,正名行動聯盟成員則要求蘇嘉祥提出造成停權的相關條文,雙方僵持不下,爆發激烈口角,隨後支持正名的蔡丁貴教授上前安撫蘇嘉祥,並試圖向其解釋正名的依據。

蔡丁貴教授(右)安撫蘇嘉祥,並嘗試解釋正名的前因後果。
記者簡翊展攝

會後,前體委會楊忠和受訪時表示,現在反對正名的人一直在強調國際奧會憲章第 27.9 條,説正名公投會違反這一項規定而造成中華奧會被停權甚至除籍,但是中華奧會翻譯的 2016 年版的國際奧會憲章,裡面第 27.9 條清楚寫道:「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於聽取該國家奧會意見後,得做任何適當決定以保護國家奧會的奧林匹克活動,包括中止或撤回對該國家奧會的承認。」因此,只要中華奧會不要亂向國際奧會告狀、自請停權,根本不會發生被停權的狀況!

2016 年版國際奧會憲章第 27.9 條之中文翻譯。
圖片來源:截圖自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官網

立委黃國昌則向中華奧會取得了《洛桑協議》的影本,讓臉書社團 131415 聯盟完整上傳,內文僅提到如何使用 Chinese Taipei 的隊名、隊旗、隊歌,但完全沒有提到不能改名,更沒有寫到提出改名案會受懲罰,131415 聯盟也呼籲中華奧會不要再用改名會停權的說法來散播恐懼和綁架台灣的運動員。

洛桑協議其中一頁,提及奧會應更名為 Chinese Taipei。
圖片來源:131415 聯盟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