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水災後蔬菜北農拍賣價,為何比西螺市場低?

圖片來源:芋傳媒資料照片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本專頁要來破解一個今年各大農業粉專狂罵吳音寧的點:

「為什麼豪雨水災之後,北農的蔬菜拍賣價比西螺低?吳音寧不照顧農民啦!叭叭!」

看到各位農業公知從上半年開始專家轉韓粉,韓到科學常識都不見,小編也感到十分遺憾。

水災後的菜價,單純就是市場經濟的常識問題,不用修過經濟學概論,只要是有點常識的小朋友大概都能舉一反三。

水災後的蔬菜,北農市場拍賣價,為何會比西螺市場低?

1. 盤商預期心理,直接到產地搶菜。

如果你是供應蔬菜的盤商,今年你已經跟火鍋店簽約,每週都要供應連鎖火鍋店幾籮筐的菜,哇靠,豪雨來了,超怕市場會缺菜的,違約可是要罰錢呀。這時你會優先到北農去買這些經過長途運輸,水傷賣相比較醜的蔬菜,還是直接去產地菜區的田邊,把菜載走?

2. 農民避免長途運輸水傷更糟,就地在西螺拍賣。

如果你是產地的農民,豪雨來了,田裡的蔬菜要快點搶收啊,因為此時含水量高,又被雨打過,蔬菜容易腐爛水傷,採收起來只想趕快賣掉,你會就近送到西螺去拍賣?還是送到好遠的北農呢?蔬菜經過長途運輸,水傷會更嚴重,品質變更差,價格也會變更差喔。

3. 市場的拍賣時間也有相關,西螺是在下午拍賣,北農是凌晨拍賣,如果你是產地的農民,想要早上採收,下午就賣掉;還是早上採收,再丟上卡車,顛簸到台北隔天凌晨才賣?

4. 整體菜量:北農不只收了雲林的菜,還包含桃園嘉義台南高雄南投等等全國各地的菜,全國的菜量加起來非常多,量多當然拍賣價就會低,而西螺主要承接產地當地菜量,量比較少,當然拍賣價相對低。

另外,拍賣蔬菜的買氣,還跟溫度、節日有關,需要拜拜的節日、天氣寒冷的時候,蔬菜可能買氣就比較旺。要談蔬菜拍賣價,不能忽略這些客觀的因子。

綜上所述,什麼會影響蔬菜的拍賣價格?包含了產量高低、市場需求、天候、節日、運輸、到貨品質、數量、拍賣時間等等各種客觀因子加總,並不是把吳音寧釘死祭天,菜價就會回升呀。

至於為什麼各位農業專家要狂罵吳音寧?只能說吳就是沙包體質,沒事揍她兩拳,就會顯得韓總英明神武,最強菜販;張榮味家族真是照顧農民,絕非菜蟲,打沙包救草包,真是坦中之坦。農業網紅跟地方樁腳裡應外合,再多上幾次政論節目,剛好可以救張麗善一波雲林選情,菜區盤商熱情擁抱菜蟲家族,相親相愛,棒棒。

至於為什麼討論菜價高低,可以忽略各種科學因素,完全推給人為?看這些農業專家理性崩壞的同時,還請各位拿出大腦自行判斷啊。

參考資料:

<漲也音寧?跌也音寧?回歸市場自由機制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