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合一選舉 來自中國的另類觀選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前一週,50 歲的紅海興致勃勃從北京跑到台灣觀選。紅海當然不是唯一關注台灣選舉的大陸人士,隨著兩岸交流加深,除了官方學界,許多中國人也隔海觀察著台灣選舉。

「紅海」是這名北京男性的網名。如同其他中國民間「觀選團」,紅海對兩岸統獨議題自有看法,也有精神上支持的台灣藍綠陣營候選人。朋友聚會時,常常高談闊論台灣的選舉,並經常為了自己支持的政黨和特定候選人,與友人有一番唇槍舌劍。

實際上,無論兩岸關係處於高點或陷入低潮,多年來,每逢台灣選舉,許多中國民眾的聊天話題中,總可以聽到各種觀點、意見或批評。

而隨著一場接一場台灣民主選舉的展開,在中國的「觀選團」雖仍不乏「只問立場」的人群,但很多人對台灣政治生態、選舉語言或選舉現象的了解已越來越深入,並能逐漸跳脫政治的限制來討論問題。

有些中國「觀選團」甚至可分辨不同台灣媒體可能的政治傾向,藉此判斷媒體報導的選舉新聞是客觀中立,或是偏向自家立場。

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國網友最關注的包括台灣各政黨勢力的消長,以及北高和台中等一級戰區的選情。

在台灣實際觀選多日,紅海跑了不少藍綠候選人的場子,不時透過微信發給朋友相關照片,並在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又忍不住侃侃而談自己對選情的判斷和猜測。

再過幾天就要投票,紅海說,選舉過程看似紛擾,卻是人民自由意志的展現,「台灣的民主讓人羡慕」,這是他做為一名跨海觀選者最大的心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