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脫歐協議恐遭國會否決 英國局勢看這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niel_diaz_bardillo

英國首相梅伊上週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國內政壇譁然,現在協議草案需待國會審查,照政壇說法幾可肯定會遭國會推翻。若國會否決這份脫歐協議,英國恐得面臨硬脫歐及改選。

彭博(Bloomberg)報導,英國國會若通過這份脫歐協議,英國自然能有秩序地脫歐;協議若被國會否決,英國恐走向失序脫歐、二度公投甚至舉行大選。

● 英國國會何時審查

英國將等 11 月 25 日歐洲聯盟召開完特別峰會後,再進行國會審查,一般預料時間會在 12 月。由於英國國會在 12 月 20 日起休會,國會議員預計會在 12 月初展開審查。

● 國會否決後會如何

理論上英國法律規定是每 5 年舉行大選,但若脫歐協議被否決而許多國會議員覺得下一步應是改選,只要國會對當前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或 2/3 國會議員贊成改選,就會進行提前大選。

若脫歐協議草案遭英國國會否決,在野的工黨將推動大選奪回執政權,接踵而來的混亂將提供國會議員絕佳機會發動第二次公投,以推翻 2016 年公投通過的脫歐。目前已有一個跨黨派團體在蘊釀二次公投,但尚未達能扭轉前次公投結果的多數。

因此脫歐協議遭國會否決後,最可能先出現的情況是法律狀況不明的脫歐,為貿易與市場帶來巨大傷害。

● 梅伊的脫歐協議過得了國會這關嗎

英國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有 650 席,扣掉議長、3 名副議長及 7 席不出席國會的新芬黨成員,需在剩下 639 席取得過半多數,即過關門檻為 320 票。

目前梅伊可掌握 150 票「薪水票」(Payroll vote,執政黨內閣首長若投票反對政府,會喪失職位)及 85 張保守黨死忠票,自由民主黨議員羅伊德(Stephen Lloyd)也已表態贊成這份協議。梅伊基本上能掌握 236 票,但要湊齊剩下 84 票以跨過門檻,難度不低。

包括工黨親歐派 75 票、工黨死忠票 155 票肯定投票反對,小黨更是都堅決反對脫歐。小黨裡蘇格蘭民族黨(SNP)35 票、自由民主黨 11 票、綠黨 1 票及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4 票,幾可確認這 281 票會否決梅伊的脫歐協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