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地方創生 永續工作機會是核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王韋婷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國發會也盤點各部會相關地方發展計畫,準備與地方創生組織媒合。國發會今天(16 日)表示,永續是地方創生的關鍵,未來地方創生組織申請計畫補助時,須明確說明地方問題與未來發展願景,把故鄉當做公司來經營,以創造工作機會為核心。

台灣鄉村人口減少、高齡化和發展失衡的問題由來已久,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希望推動城鄉再造,為家鄉尋找出路。

農委會從過去農村再生經驗,選定集集鎮,結合科技、地方駐點團隊和地方農友的農事經驗,將集集鎮豐富的在地農產特色變身成為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集集燈會等活動也成為集集鎮永續城市的觀光產業發展模式。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 16 日表示,國發會日前盤點全台灣 300 多個鄉鎮,從人口、和經濟方面過濾出 134 個需要優先協助的鄉鎮。他表示,下一波地方創生的重點是要將鄉鎮當成公司一般經營,增加地方工作機會。他說:『(原音)我們把這些事情當做事業,把地方經營當做公司經營他,這樣的概念。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很重要就是工作創生,想辦法在過程中增加工作機會,不管是減緩人口流出,或吸引回流,都是要增加工作機會。我們在推相關事情的時候,都要想說這些人可能會因為哪些事情而有工作機會。』

曾旭正進一步表示,國發會將協助媒合地方創生組織與部會支援計畫,地方創生組織申請時必須明確指出地方的問題、可操作的創生事業與未來願景。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也說,地方創生的重中之重還是要有經濟收入,青年返鄉務農也要有特色,農委會未來將協助地方找到自身的特有活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