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第9屆原住民族文學獎獲獎多元 鼓舞跨世代投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第 9 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依小說、散文、新詩及報導文學 4 類,頒獎予 22 人、24 件作品,除藝文者獲獎,得獎者最年輕僅 17 歲,跨世代投身文學。

原民會今天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第 9 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原民會表示,徵件分為小說、散文、新詩、報導文學 4 類,徵得作品共計 112 件,經評審委員嚴謹審查後,共有 22 位創作者、24 件作品獲得殊榮。

每一類都頒發第一到第三名及佳作四種獎項,小說組由泰雅族的胡信良(Lulyang‧Yumun),以作品「一世紀的距離」奪冠。散文組由泰雅族的潘貞蕙,以作品「難以成眠的長夏」摘金。

新詩組則由泰雅、布農族聯姻後代的黃璽(Temu Suyan),以作品「采風隨筆集」榮獲第一名。報導文學組第一名則從缺,由布農族的乜寇‧索克魯曼,以作品「一個豆子的生命旅程」獲頒第二名。

原民會表示,當中有人持續累積創作實力,嘗試新題材與技法的熟面孔,例如乜寇‧索克魯曼已經是藝文工作者;也有人初試啼聲就奪下大獎,而最年輕的得獎者,排灣族的陳奕宏僅 17 歲,就以作品「變」獲頒散文組佳作;顯現台灣原住民族文學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傳承。

原民會也分析,作品內容面向多元,有都市原住民的敏銳觀察作品,也有原鄉文化工作者的深情調查報導,以及因未身分認同而焦慮遲疑的心聲,還有觀望過往經歷而坦然釋懷的嘆息,分別以不同角度呈現原住民族的文化、色彩及溫度。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