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感疫苗變色案 食藥署:膠塞融出硫化物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上個月底接連發生 2 起流感疫苗異常事件,其中,出現變色異常的賽諾菲疫苗,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16 日)初步說明變質原因,應是針劑裡頭的膠塞本身是不良品,導致融出硫化物,而使疫苗變色。食藥署表示,這情況是賽諾菲流感疫苗在全球發生的首例,也是目前唯一案例。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踴躍,但發生 2 起異常事件,包括賽諾菲疫苗出現變色異常、國光生技疫苗有白色懸浮物,導致同批號共 32 萬劑疫苗停用,使公費流感疫苗供貨吃緊,疾管署也決議延後校園集中接種作業。

國光生技日前公布檢驗報告,判定疫苗裡的白色懸浮物,是和針筒托盤相同材質的塑膠片,與疫苗品質無關;賽諾菲則將變色疫苗送回法國原廠檢驗。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初步研判疫苗會變色是針劑推桿前端的膠塞出問題,正常的膠塞不會融出硫化物。洪國登:『(原音)依據原廠的調查報告指出,可能是針劑裡面的膠塞,膠塞就是那個注射針劑裡面有一塊黑黑橡膠的部分,那因為橡膠這個東西,它在製作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到一些硫的成分,那目前原廠的調查報告是推測說,這一個膠塞裡面,因為它在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是重複的硫化反應,或者是因為過於高溫的情況,導致裡面有一些硫化合物產生,那這個硫化合物接觸到那個疫苗本身的藥劑的時候,就融出來,導致疫苗本身變色。』

洪國登表示,廠商已先透過電子郵件寄送 50 多頁的原文資料調查報告,之後還會寄送正式的紙本報告及各項附件,由於不少媒體近日關心調查結果,因此,食藥署先進行初步說明,接下來還將詳細審閱廠商報告的正確性和真實性,若有需要,將找外部專家諮詢。

廠商向食藥署反映,目前銷到其他國家的疫苗都沒有出現類似問題,所以這是全球目前唯一的案例,洪國登說,如果是疫苗製作過程中的系統性問題,才會啟動全面下架作業。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