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高麗菜大臨演,跪出甘藍新低點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11/10 時,髮蠟哥在西螺的選舉造勢場合,「代表高麗菜農」向政治人物驚天一跪,將原本就已經超產的高麗菜,跪出了新低點。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查西螺果菜市場近六天來高麗菜的交易價格,髮蠟哥下跪前,11/9 高麗菜交易價格上價 10.4 元、下價 3.2 元;髮蠟哥下跪後,11/14 上價跌到 7.9 元、下價 3.1 元;高麗菜每日平均價格,每公斤從 9 日的 6.5 元、10 日的 6.4 元、12 日 5.4 元、13 日 5.3 元,到 14 日跌到 5.2 元,六天來一路下滑,下跌幅度約 2 成。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記者訪問雲林當地種植高麗菜的程姓農民指出,高麗菜此時本來就量多,原本每箱 20 公斤的交易價大約 150 元左右,被自稱是「高麗菜農」的髮蠟哥一跪,從 150 元一路下滑到 90 元,甚至喊出 2 箱 150 元的低價,整個市場菜價低靡,許多農民菜賣不出去哀哀叫。

另一位廖姓農民則氣憤地說,髮蠟哥還將高麗菜當場送民眾吃,讓一般民眾認為高麗菜沒人要,不用錢買,就可以帶走,「害慘我們這邊種菜的」。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預警面積門檻太低?目前究竟超產多少?】

11 月對高麗菜來講是最艱難的一個月,回顧今年 9 月上旬時,農糧署發現中南部的種植面積太高,發佈了預警簡訊,中南部高麗菜合理種植面積每旬應為 180 公頃,但 9 月上旬時,種植面積就已經達到 211 公頃。

當時發布預警時,還被農民質疑,為何預警面積的上限這麼低?全台灣怎麼可能消耗不掉這些高麗菜?

0823 豪雨後,農民搶復耕,高麗菜提早大出,往年高麗菜低價通常不會在 12 月以前出現,今年卻在 11 月就開始低迷,截至 11 月上旬統計,高麗菜已經超產了 1200 公噸,內銷市場難以消化,為何會如此呢?

這一期的高麗菜價格偏低,部分的原因是跟山區的高麗菜至今還沒採收完畢有關,壓縮到平地高麗菜的銷售空間,同時,平地高麗菜種植面積又不小,超過 200 公頃,山區及平地高麗菜都在收,價格才會低迷。

12 月後要上市的平地高麗菜是 10 月初種的,而在 10 月時,平地高麗菜面積的已縮減至 180 公頃,等山區的高麗菜收完,12 月時平地高麗菜就會逐漸回到正常價格。

【夏季賭颱風,冬季賭寒流,結果都沒來】

對於真正的大專業農來講,專業集團產區通常已經和加工廠、團膳、或通路商早早簽訂契約收購,並且懂得分配種植多元的蔬菜種類來避險,反而不會遭受這麼大的槓桿效應。容易被高麗菜的巨大槓桿彈飛的,通常是雇工種菜的散戶,他們在夏季時賭的是颱風,如果颱風把大家的菜掃光,偏沒掃到自己的,正好可以大賺一筆;

冬天時則賭的是寒流,為何 9 月份預警高麗菜種植上限沒有用?因為大家預期的是,等到 11 月份,天氣開始變冷,鍋物的需求量上升,冬天怎麼可能有賣不出去的高麗菜呢?但大家忽略的是,現在是氣候異常的時代了,該有颱風的時候沒有颱風,該有寒流的時候沒有寒流,該下雨時不下雨,不該下雨時下到爆炸。

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已經讓台灣連續兩年立冬時,氣溫都還高達 30 度 C 呢!該冷的時候不冷,高麗菜的銷量又怎麼會上升呢?

為了平衡高麗菜產銷,政府努力的尋找加工管道(做成冷凍水餃)、外銷(賣給菜被颱風掃光的日本)、宣導轉作(改種契作青花菜)來幫助農友,政治人物為了選舉造勢,找演員來跪掉農民的心血,可有良知?

真正關心高麗菜農,還是少些政治口水,多吃些高麗菜吧!

參考資料:

髮蠟哥下跪害菜價跌,雲林菜農沒人認識他

高麗菜超種,農糧署發佈預警

他們的高麗菜為何抗跌?熟客搶著要!

相關報導:

高麗菜的戲劇人生,豈止只有今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