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焦點轉向中俄威脅 美將減少非洲駐軍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efence-Imagery

美國官員 15 日表示,在未來幾年,美國將撤離在非洲數百名的反恐部隊,以因應國防部對中國、俄羅斯威脅越來越高的關注。

今年初,美國軍方把對抗中國、俄羅斯威脅列為新國防政策的中心。美國過去十多年來聚焦於打擊伊斯蘭好戰份子,但最新的跡象顯示,優先任務已經轉變。

目前有約 7200 名美國軍事人員駐紮在索馬利亞、奈及利亞和利比亞等數十個非洲國家。五角大廈發言人特雷希(Candice Tresch)表示,未來幾年內,非洲駐軍人數將減少 10% 左右。他說,在部份國家對抗「暴力極端主義份子組織」的活動不會受影響,包括索馬利亞、吉布地和利比亞。而在包括西非的其它地區,重點將轉為「提供諮詢、協助、聯繫以及分享情報」。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在非洲減少駐軍的行動將在未來3年內進行,影響的國家包括肯亞、喀麥隆和馬利。

美國國防部越來越關注俄羅斯的威脅。俄羅斯在一些衝突地區展現軍力,包括烏克蘭和敘利亞。此外,中國在南海行動升高,也引發美國的警戒。

美國決定裁減非洲駐軍,也正值中國和俄羅斯尋求提高在非洲影響力之際。

在冷戰時期,蘇聯與許多非洲國家建立緊密的軍事和外交關係。在蘇聯瓦解後,這些關係流失,俄羅斯目前正致力重建。

在西方國家於 2014 年因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而實施制裁以來,俄羅斯已經和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國家簽署了 19 項軍事合作協定,包括衣索比亞、奈及利亞、辛巴威等。

至於中國,則是長久以來以經濟方式在非洲存在,比較少軍事參與。但去年,中國已跨出第一步,在吉布地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