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下週訪菲律賓 外界關注油氣探勘議題

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 20 日至 21 日到菲律賓進行 2 天國是訪問,彰顯雙邊關係回暖。外界則關注,兩國是否簽署油氣共同探勘或開發協議。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發布聲明說,習近平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以及到汶萊訪問之後,回訪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曾於 2016 年 10 月訪問北京,當時杜特蒂即邀請習近平訪問馬尼拉。

帕內洛說:「這次訪問,兩位領袖將會就相互關切的領域交換觀點,並且擬訂菲中雙邊關係未來路線。」

馬拉坎南宮尚未公布習近平在菲行程,但預料他會到黎薩公園獻花,訪問馬拉坎南宮,與杜特蒂共同見證簽署多項政治、經濟、文化與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

菲國觀察人士關注菲中兩國是否會在習近平來訪期間,簽署油氣共同探勘或開發協議。

另方面,菲國媒體稍早前也曾報導,杜特蒂將邀請習近平到納卯市(Davao),參觀他的住所。如果習近平接受邀請,他將是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後,第 2 位造訪杜特蒂住家的外國領袖。

習近平曾於 2015 年前來馬尼拉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但他這次來訪,將是 2005 年以來,再次有中國國家主席對菲進行國是訪問。

2005 年 4 月,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菲進行國是訪問。

在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任內,馬尼拉與北京關係因南海爭議而陷入緊張,但杜特蒂 2016 年 6 月上任後,積極修補與中國的關係,以換取經濟利益,他為此擱置南海爭議以及對菲有利的國際仲裁結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