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陸委會:旅行社代辦中國居住證 恐違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情資顯示中方在實務上降低居住證申領門檻,且疑似有旅行社招攬民眾赴中申請居住證,可能觸法。觀光局善意提醒業者,是合宜且必要做法。

另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宣稱,台灣居民參加中國社會保險存在雙重參保負擔,是「混淆視聽」。邱垂正今天回應,中方說法「避重就輕、問東答西」。

中國時報日前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近日發函給各大旅行公會,警告業者不可招攬台灣民眾到中國申報居住證,否則將開罰新台幣 3 到 15 萬的罰鍰。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陸委會接獲相關資訊顯示,中方在實務上放寬申領條件,未連續居住滿半年即可申領;且疑似有旅行社招攬民眾赴中申請居住證個案。

他說,為降低中共對台操作的可能風險,避免旅行業者不慎觸法,觀光局善意提醒業者注意相關規範,勿配合中方對台統戰,「這是合宜與必要做法」。

另外,中國國台辦昨天宣稱,台灣民眾在中參加醫療保險,費用是由中國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但個人繳費的全部及單位繳費的一部分都計入參保人的個人帳戶,完全歸台灣居民個人使用,不會增加個人負擔,「雙重納保」是混淆視聽。

邱垂正今天回應,中方說法顯示,醫療保險仍在繳納範圍,並未消除雙重參保負擔疑慮。對習慣回台就醫的民眾而言,已經參加台灣的健保,仍要額外繳付中方醫療保險費用。

他也提到,中方宣稱工傷與生育保險是由用人單位繳費,無須個人繳費。但政府關心的是所有在中台企及台灣民眾的權益負擔,若用人單位是台企,還是會增加支付相關保費負擔。

邱垂正表示,「國台辦說法避重就輕、問東答西,究竟誰在混淆視聽、誤導輿論,台灣民眾自有判斷」。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