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維吾爾人遭迫害 傳15國大使盼新疆官員解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路透社今天(15日)獨家報導,由加拿大為首的 15 個駐北京西方國家大使,正尋求與中國新疆省最高官員會面,希望他解釋當局侵害維吾爾族人權的指控。

根據路透社記者看到的信件草稿副本,這 15 名大使在寄給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的信件中,提出上述要求。

由一群國家針對中國人權議題,發起同步而廣泛的行動,誠屬罕見。這也說明新疆鎮壓已讓北京面臨愈來愈多抨擊。

包括維權人士、學者、外國政府和聯合國(UN)人權專家,先前就已在抨擊北京集體拘禁、嚴格監視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人,還有新疆其他穆斯林團體。

聯合國一支人權小組 8 月份還表示,他們已收到許多可信的報告,指出中國有1百萬以上的維吾爾人,被拘留在形同「大規模秘密拘留營」的地方。

中國方面則主張,他們並未隨意拘留人與進行政治再教育,而是把一些犯下輕罪的公民送到職訓中心,提供他們受雇機會。北京還對他國批評中國人權處境表達憤怒,要外國不要干涉他國事務。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13 日則說,希望人們不要相信小道消息,應該信任當局。

目前還不清楚收件人為陳全國的信件是否已經寄出,也不知道內容有無修改。但一名外交消息來源表示,這封信件已傳給更多國家簽署。另外幾名知道這封信的外交官,只願意證實信件的存在,但以事件敏感為由拒絕進一步討論。所有外交官都拒絕具名。

路透社指出,許多國家的政府都不願就新疆的處境發聲,有外交官表示,很多國家都害怕激怒中國。由於中國經濟力量龐大,又推動包括「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等計畫,中國的外交勢力也隨之加強。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