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榛蔚祭祀場造勢還嗆聲 青年除草悍衛部落(影音)

圖片來源:太巴塱 Kapah 部落客棧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昨(14)日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青年發現部落祭祀廣場矗立著國民黨縣長候選人徐榛蔚與光鄉長候選人林清水聯合造勢的舞台,青年遂在臉書社團我是太巴塱之魂」發佈聲明與網路連署,呼籲候選人尊重部落的主體性,另外選擇場地舉辦造勢活動。然而今日造勢活動依然在祭祀廣場舉行,部落青年則自主到廣場週遭進行除草,以行動表達表達抗議與捍衛部落主權,現場出現二十多名員警,競選團隊甚至向除草的青年嗆聲。

昨日部落青年發起網路連署守護祭祀廣場未果,今日徐榛蔚與林清水仍照常在部落祭祀廣場舉行造勢活動,青年則改以自主方式到祭祀廣場周遭進行除草活動,試圖以非暴力方式影響造勢的進行,藉此對祭祀廣場淪為造勢場合表達抗議與捍衛部落主權。

部落青年「砍草」捍衛部落主權表達抗議,遭員警關切。
圖片來源:截圖自 太巴塱 kapah 部落客棧 臉書影片

參與行動的青年表示,今天就是來愛部落,所以來割草、鋸木頭,整理環境,最後再燃火升煙讓你們(指徐榛蔚等)知道,這裡是部落,是我們的家,不是你們想怎樣就怎樣的地方。

在造勢現場調派二十多位的員警與刑警,並架設多台 DV 進行拍攝。青年進行直播時不斷遭到林清水競選團隊的關切,頻頻質問「你是不是記者?」(影片),徐榛蔚競選團隊甚至上前要求青年刪除照片。徐榛蔚造勢大會主任委員也在舞台上說:「這裡(祭祀廣場)是公共場地,誰申請都可以」。

青年直播屢次遭到競選團隊關切,甚至要求刪除照片。
圖片來源:截圖自 太巴塱 kapah 部落客棧 臉書影片

太巴塱部落青年認為,雖然祭祀廣場屬於公共空間,平時會有人申請舉辦婚宴喜慶或部落活動。選舉期間太巴塱部落的各級候選人也沒人會在祭祀廣場舉辦造勢活動,可見部落族人對此都有共識,不會做出不尊重部落主體性與文化的踰矩行為。但祭祀廣場是太巴塱部落跟鄉公所擁有共同使用權,部落沒有完全的所有權,所以即便部落不願意,鄉公所還是可以出借祭祀廣場。

青年表示,根據祭祀廣場使用管理辦法的第二條「為活化該場域,所以歡迎大家申請辦理文化、教育、體育、藝文、社教與家族喜慶宴會」,並沒有包含政治造勢活動。

青年最後也強調,「尊重部落」不是掛在嘴邊,不該只在選舉的時候才來尊重,部落有其發展的文化和主體,外來者不該屢屢蓄意踩線,如今候選人以部落團結名義舉辦造勢活動,讓部落背負為特定候選人背書的嫌疑。青年痛批,連尊重部落主體性的基本認知都沒有。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