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股大跌 川普歸咎於民主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對美股大跌提出新的解釋,歸咎於他的政府可能面臨來自民主黨的調查。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奪下聯邦眾議院多數席次。

他今天發推文表示:「民主黨可能製造總統級騷擾(Presidential Harassment),讓股市頭痛不已!」

川普入主白宮初期經常將美股大漲的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吹噓這是美國經濟健康的證據,以及自己的執政有多成功。但外界擔憂川普的貿易政策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已造成美股近幾個月交易動盪甚至下跌。

川普發推文的同時,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 500 指數僅下跌逾 1%,隨後跌幅擴大。蘋果公司(Apple Inc.)因出現 iPhone 需求疲弱的跡象,股價重挫 5%;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股價暴跌 7.5%。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跌 602.12 點,跌幅 2.32%,收在 25387.18 點,近 2 個交易日共暴跌 804 點。標普 500 指數重挫 1.97%,收在 2726.22 點,科技股是表現最差的類股之一。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慘跌 2.78%,收在 7200.87 點,重返 10 月大跌期間的技術修正區。

恆康投資公司(John Hancock Investments)市場策略分析師米斯金(Matt Miskin)說:「蘋果供應鏈的生態系統開始感到需求下滑。」

「隨著全球成長越來越疲軟,科技公司股價開始重新訂在更低水平。」

在期中選舉前,川普發推文說如果民主黨獲勝,股市將會「走低」。標普 500 指數在選舉過後反而攀漲 2.1%,但自此之後連跌 3 天,選後所獲的漲幅也全數回吐,因對全球成長的擔憂再現。

川普上任以來的推文每每引起金融市場波動,10 天前他發文說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進行順利」,美股應聲飆漲。4 月他發文抨擊大型科技公司,科技股因此重挫,油價和美元也無一倖免。

然而,川普似乎亟欲將未來跌幅歸咎於剛拿下眾議院的政治對手民主黨,同時也尋求攔阻國會對他執政頭兩年的道德醜聞和政策爭議的調查。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民主黨籍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上週末表示,他會調查川普是否使用「國家權力的工具」來懲罰新聞組織。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眾議員納德勒(Jerrold Nadler)表示,他會要求代理司法部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為他對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與川普競選陣營之間可能關係的計畫作證。

民主黨在聯邦眾議院取得 225 個席位贏得控制權,但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的多數優勢擴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