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國會批准CPTPP 成第7個通過成員國

圖片來源:Pixabay

越南國會今天全數贊成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相關文件決議,成為第 7 個通過這個協定成員國。預估 CPTPP 將使越南到 2035 年國內生產毛額與出口總額增加 1.32%和 4.04%。

越南第 14 屆國會第 6 次會議近日在河內召開,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 2 日向國會提交批准 CPTPP 協定與相關文件的決議草案,國會審議後今天表決,以 100%的贊成率正式通過。

根據這項決議,越南國會要求政府、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與相關部門依照權限檢討相關法案和法律文件等,建議相關部委及時修改、補充或頒布新的法律草案,以確保法律體系的統一性及符合實施 CPTPP 各項承諾的規定。

決議指出,政府應重視人力培訓等工作,確保有效利用與發揮 CPTPP 協定帶來的機遇和利益,提出預防措施,因應與處理實施 CPTPP 協定過程中可能面臨的不利影響。

CPTPP 被視為對越南政治、國家安全、對外戰略與經社發展產生影響的協定。越南國會舉行 CPTPP 相關問題的討論議程時,與會代表表示 CPTPP 是前所未有的高標準且最為全面的新一代貿易協定,參加 CPTPP 總體上是利大於弊,對批准 CPTPP 的必要性表示贊成。

與會代表表示,參加 CPTPP 將促使越南到 2035 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出口總額分別增加 1.32%和 4.04%,CPTPP 也促使越南改善投資環境與繼續完善經濟法律,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提高民眾收入等。

對於 CPTPP 可能帶來的衝擊,越南官員表示,實施 CPTPP 時,政府將定期更新對國家整體經濟和相關部門的影響評估,以制定適合解決方案,確保越南國家核心利益。

CPTPP 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退出後一度陷入僵局,去年 11 月在 APEC 峰會達成共識,並更名為 CPTPP,共有 11 個會員國,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 GDP的 13.6%。

越南是第 7 個通過 CPTPP 協定的成員國,CPTPP 將在 12 月 30 日正式生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