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勿學五大弊案不了了之,柯市長請找出來誰動員造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 8 日起正式請假,首場大型造勢活動「萬人應援決戰市府路」10 日在台北市政府前登場,不料活動前就傳出。柯團隊為撐住萬人場面不漏氣,市府內部高層、挺柯官員利用職務之便下令動員衝人氣。果然週六活動時間還沒到,不僅市府內多個局處燈火通明,也出現不少基層公務員。

有趣的是,恰巧都以「剛好來加班」、「東西忘記拿」為由口徑一致解釋為何週末仍來加班。而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雖否認動員,但卻說可「自願參加」,某種程度間接承認市府群組內有在傳柯文哲選舉活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 3)10 日晚間在台北市政府前舉辦「teamKP,挺柯P」造勢活動,柯文哲的父母柯承發(左2)、何瑞英(右 3)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右 2)等人台上攜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在被爆料動員的截圖中,柯文哲的市政顧問蔡壁如,公然在市府登革熱防疫工作的 LINE 群組中張貼競選活動海報。柯文哲在被問及此事時則一貫的迴避問題,說要「要查查看才知道」

11 日柯文哲最新回應遵守行政中立,「應該是說,LINE 傳來傳去有可能」,「不可能去點名發走路工、發便當」,聽起來頗有降低原先標準的意思,為後續調查結果鋪梗。無獨有偶,又傳出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王文秀竟一樣透過社群軟體 LINE,要求六家大型殯葬企業動員 30 人參加柯文哲的演講活動。隨著選舉逼近,濫用行政資源,行政不中立的傳聞不斷爆發,根本是 2018 的柯文哲市長打臉 2014 柯文哲候選人。

圖片來源:翻攝自《自由時報》

尤其,柯文哲自 2014 開始,即打著要扭轉選舉風氣,拒絕使用傳統組織、動員方式,而先前也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舉辦大型活動時,曾說「他希望這一次競選能夠改變目前台灣政壇花大錢造勢的風氣。」如今也不過是「跟風」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也因為缺乏政黨奧援,傳統陸軍組織戰籌組困難,只能從市府內動員。這已經不是單純選風問題,而是法律問題。

市府員工除政務官外,人人都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加競選活動。

如果把市府員工慣養成特定派系,或要結黨結派才能生存或升官,這不僅是沒有打破傳統政治風氣,更是向下沉亂,跟扭轉政治風氣的目標差距甚遠。

就算柯文哲團隊企圖把造勢場合講成「沒那麼政治」就是很單純大家來聽音樂、來玩樂。也是如同先前在公園內違法用園遊會形式規避選舉活動一樣,「換湯不換藥」,活動上自然是市長、局長排排站細數政績和宣傳選舉號次,也還是造勢活動。

柯文哲於北投公園的造勢活動 / 芋傳媒資料照片

政治活動不可避免會有造勢場合,支持者動員等等。把這些打成是過去政治的遺毒,塑造所謂「藍綠都是垃圾」只有白色最乾淨、最好的印象,也大可不必。

會讓人尷尬的是,嘴上講的清白,實際上卻是比誰都黑。這才是會被民眾唾棄的選舉政治風氣。

既然柯文哲市長「要查查看」已說出口,請真的查出個結果,別像五大弊案一樣,「大案小辦,小案乾脆不辦。」台北市民可都在看。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