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決空污用好媒?韓國瑜打臉國民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者 南漂打狗少年兄 獨家授權芋傳媒刊載。

台灣的空污問題,已成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焦點,高雄市也不例外。無論是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或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都有回應反空污大聯盟的訴求。不過弔詭的是,韓國瑜主張改用優質煤礦,這不是徹底打臉國民黨的主張?

環保署環評大會在今年 3 月 14 日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引發國民黨與環團的全面反彈。儘管行政院一再解釋,這是最先進、能減少 75% 空污的超超臨界機組,也會採用乾淨的煤,並使用可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的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CR)、粒狀物去除系統、排煙脫硫系統,力求將空污降至最低。

結果國民黨為了選舉操作,權力醜化、抹黑燃煤。除了以反燃煤為主題,發動公投連署,其中造假率最高的還是韓國瑜所負責的高雄市;國民黨陣營更緊抓「乾淨的煤」大作文章。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 3 月 23 日答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的質詢時,清楚說明,乾淨的煤、乾淨煤或潔淨煤,英語都是clean coal,就是希望用高效能、低硫、低汞、低氮的煤,搭配最先進的除汙設備等,更以此提供「超超臨界機組」發電,三者結合起來,讓排放接近天然氣。

正在參選彰化縣長的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更是在3月27日的施政總質詢時,拿出兩個煤炭樣本,要求賴清德答覆哪個是「乾淨的煤」?遭賴清德反譏,這證明確實有「乾淨的煤」。

只是理性、科學的討論,不敵國民黨與環團反智、民粹式的政治操作。民進黨政府最後評估,若完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還有興建 128 萬瓩發電機組的空間,索性宣布停建深澳電廠,避免繼續遭到非理性操作。

有趣的是,當國民黨仍不斷抨擊「乾淨的煤」時,韓國瑜卻主張,若當選高雄市長,會要求環保局清楚列出高市需使用燃煤的工業,令其使用對環境污染低的優質煤礦。

如果按國民黨提出反空污、反深澳兩公投的邏輯,燃煤就是空污的元兇,不管是多少都無法容忍,怎還能有污染低的優質煤礦?這究竟是國民黨打臉韓國瑜,還是韓國瑜打臉國民黨?選民都看到傻眼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