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歡迎來到腦粉的時代

圖片來源:只是堵藍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鄉民的時代,在 2000 年到 2017 年左右。

那時候,網路寬頻化,傳輸速度越來越快,網路圖片不用再等個好幾分鐘才 loading 出來。

那時代,「有圖有真相」。許多謠言與錯誤,一張圖就解決一切爭議。

接下來,網路影片也迅速起來,一張圖不能解決的,就用一段短片解決爭議。

這是鄉民時代的特色。

然後,腦粉時代來臨。

他們使用 line,使用 FB。前年的寶可夢,讓真的有寶可夢回憶的世代,過了一個熱血的夏天(真的只紅了一個夏天)。

但寶可夢卻讓本來不善用網路的人們大量密集使用起了智慧型手機。

他們也開始了在網路上建立起他們的世界。

在這個後寶可夢的腦粉網路世界裡,那些「有圖有真相」已經不再。

眼睛本來就不是看得很清楚的他們,不見得要看到任何事情的全貌,而是道聽途說、口耳相傳、刻板印象,再加上網路傳播的即時平行擴散。

於是,在他們的世界裡,教科書裡被加入了苟且不堪的內容物。要人陪睡的人沒事,罵陪睡的人有事。

現在,他們放了一個想像的耳機到一個人的耳朵裡。

這些是事實嗎?沒有一個是。

這重要嗎?從來都不甚重要。

「圖」與「真相」不再是線性的因果關係,那都只是參考。

這跟 20 年前,信誓旦旦地說「吳淑珍是裝殘,半夜會去 disco 站起來跳舞」的謠言,本質上是一樣的。

只是,腦粉時代的網路,這些話語,有了更多以假亂真的傳播媒介。

然後,劉的華變成了年度最性感的男人。

對,劉的華變成了年度最性感的男人。

歡迎來到腦粉的時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