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振中出席APEC部長會議 爭取加入CPTPP

政委鄧振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APEC 年會將在巴紐展開,今年部長會議由身兼總談判代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代表出席,期間預定安排多場部長級雙邊會談,爭取台灣加入第二輪 CPTPP 談判。

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未依多年往例前往巴紐出席 APEC 雙部長會議,相關官員說,近來公務繁忙,沈榮津將專心國內事務,國外經貿業務由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鄧振中代為主責。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題為「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目的在於改善數位落差與貧富差距,擴大婦女、微中小型企業等參與經濟活動,12 日起由總結資深官員會議及 APEC 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打頭陣。

鄧振中與陳美伶已經確定代表台灣出席今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 APEC 雙部長會議,不過,由於去年越南峴港舉行 APEC 年會時,越方曾延誤核發鄧振中簽證,外界擔心今年是否會重演簽證延誤事件。

鄧振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 5 月他前往巴紐參加過貿易部長會議時,已取得多次入境簽證,今年絕對不會再發生像去年一樣的簽證問題。

日本等 11 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確定於 12 月底生效,南韓已經表態加入第二輪談判,鄧振中與陳美伶將積極安排與 APEC 各國出席部長進行雙邊會談,爭取台灣也能夠順利加入談判。

此外,今年領袖代表張忠謀暨夫人張淑芬則計畫於 16 日搭乘專機赴巴紐與會,預定在當天下午 5 時 20 分抵達巴紐傑克森國際機場,晚上將出席大會晚宴。

按照大會議程,張忠謀 17 日上午將出席在郵輪上舉行的 APEC 企業領袖高峰會(CEO Summit);下午則將在 ABAC 代表之一的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宏志陪同下出席經濟領袖與 ABAC 代表對話,與澳洲、印尼、越南代表同為第 5 組;隨後將參與經濟領袖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