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 成立靈感來自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柏林愛樂即將訪台,14 日在高雄的音樂會將透過數位音樂廳向全球直播。數位音樂廳是柏林愛樂的創舉,成立的靈感一部分來自台灣,經營 10 年來,成功為樂團爭取到更多粉絲。

柏林愛樂基金會董事、目前在樂團擔任第二小提琴手的陶茲(Stanley Dodds)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2005 年樂團第一次訪台,上萬名買不到票的樂迷在台北自由廣場上席地而坐,透過大銀幕欣賞同步轉播。

陶茲說,演出結束後,指揮和團員到戶外謝幕,接受觀眾歡呼,「我們彷彿以為自己是搖滾樂手,這樣的經驗從來沒有過」。

柏林愛樂從此意識到音樂廳的外面還有更多樂迷,思考如何透過網路直播音樂會。直到 YouTube 大受歡迎,攝影機和解碼軟體的技術也逐漸成熟,終於在 2008 年成立數位音樂廳(Digital Concert Hall),成為樂界先驅。

數位音樂廳讓不在音樂廳的樂迷如臨現場,依靠的是架設在柏林愛樂廳的 7 部攝影機,以及坐在轉播室內即時製作和傳輸的 4 名工作人員。

為滿足樂迷對柏林愛樂演出水準的期待,工作人員從一開始就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務求最高的影音品質。目前設備已經進入第 3 代,可達 4K 的高畫質,透過遍佈全球的 6 部網路伺服器播放。

上線 10 年來,數位音樂廳已累積了約 500 部的音樂會錄影,以及指揮和音樂家的訪談,成了樂團珍貴的歷史檔案。

此外,數位音樂廳還成功為柏林愛樂爭取到更多粉絲,尤其美國、日本和南美洲的樂迷。使用過的人次將近 100 萬,繳費的訂戶有3萬人,每一樂季可欣賞 40 場音樂會的同步轉播。

陶茲表示,在衛武營音樂廳的演出,透過數位音樂廳向全球樂迷放送,對這座新落成的音樂廳來說將是絕佳的宣傳機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