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席工業節大會 蔡英文:與企業充分合作實現臺灣經濟升級轉型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蔡英文總統今天(11/9)日下午出席「第 72 屆工業節大會」時表示,面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劇烈變化及全球產業分工可能重組,政府會持續與企業充分合作、一起實現臺灣經濟關鍵的、全面的升級轉型。會後總統並針對馬前總統近來「新三不」的說法發表談話。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今年獲得肯定的 300 多家廠商,她指出,為了感謝製造業對臺灣經濟的長期貢獻,政府每年都會頒發感謝狀表揚創業超過 40 年、50 年的優良廠商。

蔡英文表示,工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我們的榮景、臺灣的繁榮,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上占有關鍵的地位。這陣子,由於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全球經貿秩序發生變化,臺灣經濟和產業結構確實面臨挑戰,不過她認為,這同時也是轉型的契機。這兩年多來,臺灣積極強化產業體質、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就是要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

蔡英文說,政府希望協助產業保持競爭力,推動「5 加 2 產業創新計畫」,是要讓過去以「效率」為傲的經濟發展模式,加入「創新」作為核心,形成新的模式。現在,「5 加 2 產業創新計畫」已經有具體的成果。

蔡英文也與大家分享她在今年上半年密集拜訪「5 加 2 產業創新計畫」參與業者的成果表現。她說,在臺中,她看見智慧機械廠商導入智慧化系統,克服資訊量龐大、錯綜複雜等問題,短時間內就能完成高精度要求的訂單;在桃園,她看見 AIoT(人工智慧加物聯網)廠商亮眼的成績。她認為,臺灣在製造領域,擁有其他國家少見的大數據優勢,利用巨量資料、開發出新的方法,也是我們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利基。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在中研院及許多企業的支持下,「臺灣人工智慧學校」也正在密集培育 AI 人才,為產業提供關鍵的人才與技術。政府也會全力協助製造業,升級為真正「工業 4.0」的企業,目前正在研擬智慧機械投資減抵方案,希望讓大家投資更有動力。此外,政府也成立專案小組隨時掌握情勢變化,積極完善投資環境,以吸引外資加速投資臺灣,並協助臺商掃除返鄉投資障礙。

蔡英文說,「雞蛋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我們也加快腳步,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比如,在新南向國家設立臺灣投資窗口,積極促成跨國合作,加速臺灣在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的布局。去年一整年,臺灣和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成長 15.5%。今年,新版的《臺菲投資保障協定》已經生效,印度政府也通過了《臺印雙邊投資保障協議》。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洽談或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給臺商更多保障與支持。

蔡英文也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今年 12 月底生效,這段時間以來,政府把加入 CPTPP 的準備列為重點工作,並會全力爭取加入接下來的第二輪談判。她也再次強調,國際政經局勢正在劇烈變化,全球的產業分工很可能重組。在變局當中,臺灣需要充實力量,也需要把握機會。

蔡英文認為,只要政府與業者充分合作,善用中、大型臺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以及全球布局能量,再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臺灣一定有能力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

蔡英文強調,她會與所有的業界先進繼續攜手努力,一起實現臺灣經濟關鍵的、全面的升級轉型。「臺灣的未來,能不能越來越好,能不能繼續在全球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就看我們了。」

(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